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 福安:五载互动促双赢 山海协作谋发展
2019-05-21 09:42:00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讯(郑文敏) 5月14日,福安市赛岐镇党政班子赴周宁县纯池镇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共建活动,同行的还有葡萄技术员。

  当天,赛岐镇党政班子携葡萄技术员深入纯池镇三门桥、豪阳等地的葡萄园,现场指导纯池镇葡萄种植户如何疏花、疏果、控产、增殖。两地还召开山海协作结对共建调研座谈会,就如何发展壮大葡萄产业,深入结对共建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接下来,我们将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纯池镇产业提升及基础设施建设,达到资源共享。”赛岐镇党委书记蔡龙玉表示。

  赛岐镇和纯池镇结对共建是周宁和福安“山海协作”的缩影。54公里,是周宁县与福安市的距离,一头连着蓝色的大海,一头连着绿色的大山。2013年10月一纸山海协作的约定,让两地成功“联姻”——将海的优势与山的特色联动,实现协作共赢。

  山海情深,携手并进。五年多来,福安市财政每年拨付扶持资金500万元帮扶周宁生态保护和民生工程,主要用于东洋溪治理、污水处理厂扩建、幼儿园建设等方面,惠及民生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周宁与福安还依托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在产业开发、飞地项目、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展开一系列协作互动:双方携手走进温州、福州,推介闽东山水;共建李墩工业集中区产业园,助推周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闽东医院与周宁医院“医疗联合体”,并加强康厝卫生院与玛坑卫生院、甘棠卫生院与七步卫生院的对口帮扶,以此助推贫困山区医疗水平;通过师资互派、学校结对、项目帮扶、校长挂职、名师培养等方式,积极提升周宁县教育教学水平,累计互派交流教师70多人次、校长30多人次……

  为进一步拓宽山海协作对口帮扶覆盖面,周宁与福安两地还开展乡镇“点对点”对口帮扶,福安赛岐镇、城阳镇、溪潭镇分别与周宁纯池镇、李墩镇、玛坑乡结对帮扶,从产业协作、乡村振兴等方面寻求合作机会,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和进步,让山海协作的成果向周宁各个角落延伸。

  2013年,纯池镇学习赛岐镇葡萄产业发展经验,短短五年间,该镇种植高山晚熟葡萄面积达5000多亩,产值达1.2亿元,惠及全镇650多户群众;2014年,溪潭镇与玛坑乡就两地茶叶、花生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销售、技术指导、品牌推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16年,城阳镇出资140余万元帮扶李墩镇新建一座宽12米、跨度为31米的城阳桥……

  五载互动促双赢,兄弟情深共发展。下一步,周宁福安两地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地共建、共享和共赢,深化协同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共建合作、密切人才教育卫生合作等,开创两地协作发展的新局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