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人文周宁
周宁:美丽乡村建设绘出新画卷
2017-07-06 15:52:30 黄起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黄起青) 6月25日傍晚,夕阳西下,余辉从山峦处温柔地洒向群山环绕中的周宁县七步镇梧柏洋村。“我们村现在是一天一个样,好多人都建起了新房子。你看,步游道就是最近才建好的,饭后大家都在这散步。”村民瞿细康的话里尽是幸福的味道。

近年来,梧柏洋村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道拓宽整改,溪边防洪堤、步游道等基础设施逐步完成;污水管网改造、绿化及人行道铺设同时施工;房屋统一规划建设,立面改造……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下,梧柏洋村慢慢蜕变,成为了七步、玛坑、咸村三个乡镇中心交汇处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环境靓了,村民纷纷卯足干劲儿,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抱团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观光阶梯鱼塘养殖、彩色水稻种植、毛竹复垦、牡丹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使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其中。同时,贫困户也在镇村两委的帮助下干起了养殖产业,逐渐摆脱贫困。

作为周宁的革命老区村,梧柏洋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还挖掘特有文化元素,走上了“红色之路”。“我们打算建设革命老区纪念室、展厅,修缮革命烈士故居,打造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梧柏洋村党支部书记郑立诗介绍。

梧柏洋村的发展只是周宁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要求,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实行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着重把握“三整治三提升”,全面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32亿多元,推动吴山底村、云门村、黄埔村等51个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出“一村一品”特色美丽乡村20多个。

如何实现村民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周宁县把“生态、人文、宜居”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基调,按照打造生态旅游专业村的构想和“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理念,对村庄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焕发新气质。

行走在七步镇后洋村,古朴典雅的长廊水榭沿溪而建,宁静和谐的土木房子依山傍水,还有色彩斑斓的房屋,生动有趣的3D壁画,构成了一幅古今结合的新图景;徜徉在风景如画的礼门乡陈峭村,群山环抱中古朴的民居,在云雾里若隐若现……

云山小镇、禾溪古村……立足自身打造特色,一批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使周宁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档次和品位得到了有力提升。如今,一个个精品村居、一处处乡土美景,让“美丽乡村”逐步成为现实,愈来愈多人慕名前来感受周宁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