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理“响”周宁“声”入人心——周宁县“福小宣·理响周宁”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12 16:52:22  郑文敏 谢华胜 来源:  责任编辑:阮飞龙  




















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在机关单位……隆冬时节的周宁大地,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宁县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宣讲方式,搭建立体传播矩阵,成立“福小宣·理响周宁”理论宣讲轻骑兵,在理论宣讲上不停做“加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周宁每个角落。

择优选能  打造强大轻骑兵

“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我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爱宣讲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做到让群众想听、爱听、愿意听,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周宁的千家万户。”在接过“福小宣·理响周宁”聘书后,宣讲员杜禹南说道。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周宁县立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按照“立足本土、用人所长、群众需求”的原则,从各条战线、不同行业中选拔组建9支“福小宣·理响周宁”理论宣讲小分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特色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据了解,“理响周宁”理论宣讲轻骑兵围绕“三个覆盖”,设立9支队伍330人,即由教育局、团县委、老干局牵头组建“少年说”“青年说”“晚霞说”小分队,做到年龄段“全覆盖”;由总工会、妇联、司法局牵头,建立“劳模说”“巾帼说”“蒲公英说”小分队,做到行业“广覆盖”;根据宣讲载体特点建立“非遗说”“文艺说”“融媒说”小分队,做到形式“多覆盖”。

在抓紧“关键部门”的同时,周宁县还寻访“百姓名嘴”,邀请一批具备方言评书、木偶戏、闽剧、北路戏、桌坪戏、剪纸等传统民俗技艺的老艺人加入“非遗说”“文艺说”小分队,成立狮城镇曲艺传习、咸村镇畲族文化、李墩镇北路戏、咸村镇桌坪戏、玛坑乡木偶戏等志愿服务队,配置特色“文工团”。

在周宁县咸村镇碧岩村,“理响周宁·文艺说”宣讲小分队通过歌曲演唱吸引居民驻足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理响周宁·劳模说”宣讲员为全县各基层工会80多名青年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在实验小学,“理响周宁·少年说”宣讲小分队以“‘三库’引领发展,绿色满溢山城”为主题进行宣讲,号召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祖国的建设者。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理响周宁”理论宣讲轻骑兵坚持精准推送原则,聚焦各自身份性质,通过微演艺、讲政策、“唠嗑式”交流等形式,结合自身感悟,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150余场,受众12000多人次。 

守正创新 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党的二十大擘画宏伟蓝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日,在周宁县狮城镇“云端周宁学习讲坛”上,“理响周宁·非遗说”木偶戏艺人王增禄摆弄着木偶人,配上周宁方言,深入浅出、有声有色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短句形式,传送到群众心间。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鼓掌叫好。

“我们采用非遗木偶戏的方式,一边表演一边宣讲,让居民更好地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狮城镇党委宣传干事李陈鹏说。

面对面现场宣讲,开展“非遗+宣讲”“文艺+宣讲”等特色宣讲……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理响周宁”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基层,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真正让老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农业农村先发展,振兴乡村广积粮,对外开放高水平,饭碗牢。”在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理响周宁·文艺说”以三句半、快板等“文艺+理论”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宣讲形式多样,生动精彩,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奋发向上,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发好每一度电,为国家的‘双碳’目标贡献华电青年力量。”华电周宁抽蓄公司运维部职工刘昕姮说。

针对不同受众,周宁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主菜”,合理搭配惠民惠企政策、免费义诊、互动表演等“配菜”,量体裁衣打造宣讲“套餐”,提升吸引力。

“理响周宁·蒲公英说”宣讲小分队深入周宁县兴达劳保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宣讲党的惠民惠企政策;长安社区、“理响周宁·晚霞说”宣讲小分队联合十余家共建单位,创新文艺宣讲方式,对群众开展普法、反邪教、医保、防灾减灾、拥军优属等十多项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一场场声情并茂、直抵内心的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线上+线下” 打通“最后一公里”

基层宣讲,仅仅配齐配强宣讲力量远远不够,拓展离基层、群众尽可能近的宣讲阵地同样关键。周宁县坚持全域推进,线上线下同步,逐步扩大宣讲覆盖面,打通“最后一公里”。

周宁县以黄振芳家庭林场为核心,围绕“三库”主题展览、“三棵树”公园、握手广场及森林党校,通过“借景说理”“实境体验+宣讲”等形式,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宁德实践”故事,构建场景化教学机制。同时,邀请黄振芳老人及其家人作为常驻宣讲员,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林场”的故事,增强宣讲感染力。

扎根群众“聚集地”。周宁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广泛设点推动常态宣讲,为宣讲“搭台”“聚气”。在主城区步行街设置“云端周宁学习讲坛”,作为方言评书、木偶戏日常演出场所。在鲤鱼溪设立“红领巾”宣传点,聆听“红领巾小导游”宣讲“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各乡镇利用人民会场、廊桥等农村群众“聚集地”,建立非固定式宣讲点,推动“非遗+宣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培育文明乡风。

线下宣讲阵地遍地开花,线上传播火热出彩。周宁县积极发挥融媒体传播作用,精心策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我知道”“学精神 谈感悟 话发展”专题专栏,制作推出《二十大时光》《非遗传唱二十大》等系列短视频,将各小分队宣讲成果转化为融媒产品,扩大传播范围。同时,用好用活全县282个“村村响”广播载体,编写录制“党的二十大”金句,精心打造“空中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每一个理论宣讲‘轻骑兵’都是一个‘发光体’,他们正在链接更多大众,让党的声音、好的政策,在周宁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为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精气神。”周宁县委宣传部理论股股长刘美银说,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推动理论宣讲轻骑兵工作,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使宣讲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融入基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