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新闻快讯 >
周宁浦源:在“战疫”大考中交份好卷
2020-02-25 09:07:16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志勇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2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周宁县浦源镇萌源村,刚进村志愿者就前来询问:“你们从哪里来的?”虽然撤除防控关卡,但防控丝毫没有放松,乡镇村干部一面忙春耕复工,一面忙疫情防控,这支由村里的年轻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很好弥补人手不足问题。

  这是该镇在应对“战疫”这场大考的有效解题方法之一,浦源镇从疫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多,产业主要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防控和复工压力都很大,该镇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疫情防控实现从“被人防”到“我要防”转变,也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从加紧控到早复工

  在周宁县最早部署、最早设卡严控人员流动的进登村,老远就能听到疫情防控的高音喇叭宣传。“全县第一轮排查从湖北回来207人,进登村58人,占了全县四分之一。形势严峻,于是我们马上通知所有在外的村民尽量不要回来,同时对摸排出的人员实行‘双隔离’。”浦源镇党委书记魏日升说。

  早预见早动员早隔离,方显责任担当。浦源镇干部年夜饭都没吃,就开始投入值班值守工作。经过劝导,有122名在湖北人员没回浦源过年。同时,对重点村实行“双隔离”,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村民进出严格管控,村民生活所需委派专人统一采购,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

  抢时间控到位重统筹,奠定复产复工基础。浦源镇是农业大镇,花卉基地、草莓基地、蔬菜基地都已经陆续复工。

  走进章姬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草莓大丰收,工人们正在接收订单。合作社负责人叶斌介绍,春节旺季受疫情影响,草莓没有销路,只能眼巴巴看着草莓烂在地里。得知该情况后,镇村干部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采摘人员的正常进出。

  扑下身破难题解民忧,把工作落到实处。为了让农业企业尽早有序复工,该镇干部帮助企业协调当地工人参与企业复工生产,解决了疫情防控导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延周百合基地,工人们忙着给大棚翻开薄膜,让百合花种苗通风降温,120万颗种苗孕育着春的生机;位于溪坪村的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已复工生产,工人忙着修建大花蕙兰枝丫,固定造型。目前,该镇企业复工5家,合作社复工24家。

  一年之计在于春。除了农业龙头企业加紧复工外,浦源镇的另一主导产业旅游业也在积极备战复苏工作。虽然鲤鱼溪景区目前还处于关闭状态,景区管委会已与景区民宿负责人及时沟通,做好景区开放的防疫准备。“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很大,但鲤鱼溪的旅游旺季在夏季,我们有信心迎头赶上。这几天我们晒被子、做卫生、勤消毒,为疫情过后的生意做准备。”丰景客栈负责人叶文珍说。

  在使命担当中争作为

  控疫情、忙复工,工作有序开展,离不开有使命担当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镇19支“党群战疫志愿服务队”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这场大考中,这面旗帜始终冲锋在前,引领着村民统一行动战胜困难,“党群战疫志愿服务队”成为村民共同打好战“疫”的主心骨。

  萌源在村村民3800多人,村干部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地毯式摸排返乡人员,工作量很大。2月3日,50多名村民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配合镇村干部摸排,并走街串巷劝导村民不聚集、不串门,每隔两个小时就巡村一次。

  “之前有村民不听劝,一定要出村串门,经过劝阻,还主动加入到志愿队帮忙,现在志愿队有60多人。”志愿者肖文建说。像这样行之有效又接地气的举措在浦源镇比比皆是。

  “羊群走路靠头羊”,在农村村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是很重要的。进登村党支部书记张承汤的儿子在武汉工作。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儿子,叮嘱他留在武汉,不要回村。“其实,我还是很希望他能够回来过年的。但作为党员干部,特殊时期我必须带个头。”张承汤说。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真诚的劝导,进登村在武汉工作、还未启程的6户村民都决定不回村了。

  村委会主任郑为财带头取消了正月初四准备为其母亲举办的90岁寿宴。村里每年正月初六举办的龙灯会也取消了,村民渐渐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自发取消了6场喜宴。

  群众是我们做好一切农村工作的基础。上洋村村民张德金这几天才算有点空闲。疫情发生以来,上洋村群众就自发少出门、不出门,张德金出钱出力为村民采购,他就是“党群战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张承汤说:“我们的努力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感就在于得到村民的认可。有一个村民已经过了14天的观察期,主动提出再留观2天。”“疫情防控的群众基础,在春耕备耕中也发挥积极作用,我相信有群众的支持,不仅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同时还会有好收成。”魏日升说。

  □ 本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志勇 黄起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