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05-28 10:13:39 闽东日报报采访组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89032_mbb_1558535070762


悠悠鲤鱼溪 徐杨萍 摄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采访组)1988年6月至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在“老少边岛穷”的东南沿海欠发达地区,刚满35岁的习近平同志以深入调研起步,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开局,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宁德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

5月20日,《学习时报》刊发宁德地委原书记陈增光同志的采访实录《“我与习书记交接在基层”(上)——习近平在宁德(一)》,在我市各界引发热议。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鲤鱼溪的发展。历经三十多年的打造,鲤鱼溪成为福建省著名的人文景区,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周宁县鲤鱼溪·九龙漈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马晓明说:“学习文章后,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站位高,谋划深远。八十年代的鲤鱼溪仅是偏远山村的一条普通小溪,总书记当年就提到可以深挖鲤鱼溪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并谋划生态旅游发展方向,具有独到的眼光。”

人文生态有机融合,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传家宝”。“鲤鱼溪的高人气带来了好生意。现在景区更美,文化互动项目增多,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周末的营业额至少有1200元。”在景区内开一家手工扁肉店的许淑荣开心地说。

浦源镇党委书记魏日升说:“通过不断摸索和尝试,浦源镇确立了‘田园风情旅游特色小镇’的发展思路。镇党委积极推进以鲤鱼溪为龙头的乡村旅游业,不断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接下来,还将把握新时代新机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文旅融合,把鲤鱼溪景区与新城区相连接,打造人鱼特色小镇及人鱼和谐发展的典范。”

“生态饭”是“长久饭”

犀溪,自西向东流经寿宁县大安乡泮洋村,泮洋村党支部书记陈奶春表示,绿水青山是泮洋村最大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村两委带领群众开展河道清淤、护坡建设、两岸绿化等保护母亲河行动,美丽泮洋再现。同时,村里还因地制宜发展农林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福安市赛岐镇,千亩葡萄园酝酿着盛夏的硕果。福安是目前全省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也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我们认真学习了这篇文章后,感触很深。总书记当年让我们发展葡萄产业,念好‘山海经’的理念是科学的,也是影响深远的。如今,赛岐结合实际情况,发展绿色农业、高优农业、智慧农业,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好基础。”赛岐镇党委书记蔡龙玉说。

食用菌是古田县的支柱产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古田食用菌人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古田县建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建洪说:“上世纪80年代,古田人成功以棉籽壳取代木屑用于种植银耳,节约了大量木材,减少了对生态的破坏,银耳产量也明显提升。现在,聪慧的古田人还巧妙利用麦麸、豆粕、秸秆等制作菌包,实现变废为宝。”

绿色发展谱新篇

通过手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健反复研读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宁德》。他说:“绿色,正成为宁德发展最亮眼的底色。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持续深化林业改革,着力强化资源保护,大力发展林竹花卉苗木产业,有力推进百姓富和生态美协调发展。2018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1.62万亩,森林蓄积量净增167.52万立方米;完成沿海基干林带建设21.33万亩,连续3年完成任务量居全省第一。”

周宁县林业局局长阮孙富说:“20多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的论述思想深刻,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性。我们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花卉、木本油茶、林下种养、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实施乡村美化绿化。”

蕉城区林业局副局长邱巧生说:“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干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有感触。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深化林业制度改革和创新,发展绿色经济,向着生态和效益兼得的目标前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新时代,守护好绿水青山,致力实现林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随着我市一场声势浩大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展开,全市干群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坚拔寨的干劲,全力守护“海上家园”。

福鼎前岐双屿、店下巽城多处海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中华白海豚欢快畅游;连通三都澳的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赤颈、岩鹭、黑翅鸢、黑冠鹃隼等珍稀鸟类觅食嬉戏……闽东蔚蓝海域由表及里发生着净化,碧海清波扑面而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