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
2019-03-14 09:58:58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初春时节,农事渐忙,周宁各地农户趁春雨暂歇纷纷投入农业生产,年届八旬的高级农艺师高镇权也开始了新春的科普惠农兴村工作。

  经历了一个月的花期,浦源镇浦源村大花蕙兰现代化基地的花意仍浓。基地负责人陈寿强欣喜地告诉到访的高镇权,春节期间基地向闽南、浙江、广东等地供应了1.3万盆年宵花,销售额达数百万元。

  听到基地冷凉花卉效益渐显,高镇权倍感欣慰。他仔细查看了兰花长势,特别叮嘱陈寿强,当下时节要注意花卉的保温、排湿、防病,特别是兰花茎疾病要及时防治。

  翻开高镇权的下乡记事本,可见这位老农艺师的足迹遍及周宁各地,他将每一次下乡活动都记录在册,这个习惯已持续多年。

  1983年,高镇权作为农业科技人才被引进周宁。从老家福州出发,他在一段又一段的山路上,足足颠簸了六七个小时才到达周宁县城。

  周宁县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超过70%,空气质量长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一派山清水秀。不过受地处偏远、山多地少、科技薄弱等制约,周宁农业始终存在作物单一、缺乏特色、效益不高的短板。

  “上世纪八十年代,周宁农业以茶叶、水稻等少数几种作物为主,当地群众的科技兴农意识十分淡薄,他们偏信老办法、老传统,对如何提高农业效益缺乏思考,当时我就觉得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咨询与指导,迫在眉睫。”高镇权说。

  多年来,高镇权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用“科技钥匙”帮助农民打开了一扇扇“致富门”。他根据周宁独特的生态气候、自然资源条件,先后成功引进油柰、锥栗、甜柿、葡萄、桃等高优作物,通过跟踪指导,实现了高山地带种植果树提前开花结果。

  为避免苗不适种造成广种薄收,高镇权自制标本、教具,编写种植技术科普教材,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面对面传授技术、手把手指导,解决了一个个种植难题。

  礼门乡仕本村的锥栗种植大户李克火、李克铃便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在高镇权的指导下,李氏兄弟掌握了科学管理方法,产出的锥栗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由此带动了村里其他种植户争相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响起,高镇权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带着新思维、新技术返乡发展农业,高山蔬菜、晚熟水果、冷凉花卉、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在山城呈现百花齐放之势,“高山”“高优”品牌越打越响。

  纯池镇返乡创业青年徐守臻带动晚熟葡萄种植热潮,去年全镇葡萄产业产值逾1亿元,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

  泗桥乡坂坑村返乡创业青年王永光悉心打造的杜鹃花基地,兼具专业种植与休闲旅游,每年的盛花期都能吸引大批游客;

  玛坑乡紫竹村在外乡贤陈木成以“企业投资、村委出地、群众入股”模式,在村里推广种植草珊瑚、黄精、铁皮石斛等中药材400多亩,全村9户贫困户因入股种植成功脱贫……

  36年来,高镇权见证了周宁县农业发展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的巨大变迁,他坚信特色农业在山城大有可为,为此他将继续发挥余热,助推周宁农业农村迸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龚键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