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县紫竹村:以“数字+乡村”探索发展新模式
2023-02-22 16:48:59 郑霄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我们现在将会对古村落进行烟火报警现场模拟,一旦有火情发生,便立即通知村民、村委会等。”近日,在周宁县玛坑乡紫竹村,工作人员正在对古村落及祠堂进行平台数字治理板块的消防安全测试,通过在乡村的制高点安装烟火识别摄像头,对秸秆焚烧、房屋着火等火情进行实时监测、智能预警,降低因失火事故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作为福建第一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紫竹村数字乡村云平台以创新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普惠效应、网络效应,有效提高了乡村治理效率和质量。

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乡村新型治理模式和产业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周宁县玛坑乡坚持贯彻响应数字乡村建设的号召,建设“紫竹村数字乡村云平台”,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深度融合,不断驱动创新创造,将紫竹村带入乡村发展新赛道。

“这里有很多古村落,对火灾预警具有较高的要求。‘数字乡村’这个平台可利用我们安装的烟火识别监控系统,及时发现火灾险情,并通过平台实现预警、预判、预分析,村内干部可随时查阅监控,有效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负责此次系统安装的爱一城(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世海说道。

据了解,紫竹村系周宁县玛坑乡行政村之一,村域面积6.83平方公里,现全村人口约900人共计214户,现存多座木质古建筑,风景宜人,历史悠久。为提升该村治理水平、提高产业竞争力、完善民生服务水平,紫竹村建设数字乡村云平台,在2022年11月底正式完成部署,分为数字乡村、数字治理、数字党建、数字城建、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数字惠民七大板块,以“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产业、服务于群众”为建设宗旨,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注入“智慧基因”。平台主要通过基础资源数据化对全村土地构成、人口结构、经营主体、收入来源等数据的全面采集分析,实现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对农业生产经营、涉农资金获取、人力资本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同时,利用数字科技手段和物联网技术升级改造乡村产业,在数字农业、农产品上行、智慧文旅等方面,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现代化的数字管理模式,得到了村管理人员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紫竹村以山地丘陵为主,面积广,老弱幼人员居多。“现在依靠科技手段,将人口、土地、房屋等基础信息上图后,我们在村委的‘调度指挥室’大屏上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村里的所有数据,非常方便。”周宁县玛坑乡紫竹村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山表示,同时,村民在数字乡村小程序上报事件,村两委也能及时派人去解决问题,进行点对点的服务,民生服务满意度大大提升。

此外,为开辟数字乡村整体智治的新路径,紫竹村还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小程序实现联动,优化民生服务,提高幸福指数。村民利用小程序就可以查看办事所需资料,帮助村民少跑一趟路,同时紫竹村还为村内空巢老人佩戴健康监测手环,对老人的心律、血压、血糖等健康状况进行统一采集,通过“智慧养老”守护空巢老人平安。

“戴着这个手环,他们会监测到老人的健康数据,孩子在外面也比较安心。”村民陈华枢开心地说。

数字乡村云平台的建设,为乡村治理、产业管理、民生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数字”支撑。近年来,基于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深入探索,周宁县玛坑乡从农村生产、生活、治理三个维度出发,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以数字赋能为手段,通过集成“数字乡村小程序”“数字农业”采集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多场景的业务协同,系统重塑农村发展模式,让“数字化”融入到村民生活的多个场景,改变百姓日常的点点滴滴。

未来,玛坑乡将以数字乡村云平台为依托,通过信息加科技,“一图统览、一图统管”全面了解玛坑乡,建设纵向贯通乡、村、户的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同时,我们也会将软件平台与硬件相结合,完善各个村的监控建设、农业物联网建设等,实现“全面覆盖、精细管理、共享融合、社会参与”的数字乡村管理体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