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首章有了“首张”茶园登记证
2022-12-19 11:17:45 张文奎 李何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日前,在周宁县首章茶叶专业合作社集体茶园,周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将全县首本茶园登记证交到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手中,茶农贷款有了依据和凭证,茶叶发展也将得到金融活水的灌溉。

近年来,玛坑乡首章村依托生态优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已建成现代生态茶园1100亩(其中含集体茶园300亩)以及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茶叶初制和精制加工厂,年加工干茶能力达25万公斤,带动村财收入50多万元,茶叶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但是长期以来,茶叶发展受制于资金局限,贷款又无抵押物的尴尬,进而限制了茶叶扩大再生产、技术更新等。要破解该难题,周宁在首章村试水通过发放茶园登记证的模式,让茶园成为“抵押物”,打破了茶园难以贷款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首章村以生态茶园的租赁合同、地形测绘图等资料,通过周宁县农村生态要素流转融资平台向茶产业发展中心进行茶园登记证的申领,并获得周宁县农村信用联社30万元授信额度。有了授信额度,今后该村茶叶合作社可以茶园登记证为抵押物办理‘茶园贷’,改变以往贷款需要提供人或物担保的现状,为首章村农村要素主体融资需求提供了便利,更好地助推首章茶产业的发展。

“我们计划在年后申请30万元的‘茶园贷’,用于春茶的收购、加工等,同时,我们还将利用组建玛坑乡茶叶产业发展联合社为契机,整合各方渠道与资源,持续在茶叶‘精’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茶叶产品附加值,推动首章村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陈桂清说。

为进一步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深化落实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周宁县将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工作纳入县政府“一把手”工程,积极创新农村金融机制,成立农村资产资源管理公司,搭建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释放农村生产要素抵押担保权能,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周宁还推出《农村生产要素流转交易融资工作实施方案》,对大棚种植户、农民生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信息进行梳理,创新推出“大棚贷”“福卉贷”等专属信贷产品,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为农业企业施足金融“底肥”。截至目前,周宁县农村生态要素流转融资平台授信笔数57笔,金额达3648万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