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兴业兴城 富民强县
2022-11-28 09:05:08  郑文敏 ​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涓  

近日,2022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结果发布,周宁县上榜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云端周宁,发展进入快车道”“大福建,大周宁,厚积薄发”……对于周宁的发展变化,群众有目共睹,感受颇深。

今年以来,周宁县深入践行“三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在强化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推动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把“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8.94亿元,同比增长11.0%,居山区县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7.8%。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周宁县按照“招商项目化、项目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思路,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做好产业链延伸文章,全力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逐步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1月至10月,周宁县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44.7亿元,同比增长26.55%,完成年度目标127%。

“我们的项目从签订意向协议到开工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是首批入驻站前工贸科技园的项目。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预计可吸纳农村劳动力500余人,年产值可达7.2亿元。”宁德市北上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念龙海说。

“金娃娃”引领,产业链聚集。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一期投产企业19家;站前工贸科技园综合办公楼及首栋厂房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山海协作产业园三产齐驱联动发展;梨坪铸造科技园一期“退城入园”企业全面投产……周宁县稳步推进“四大工业区”建设,逐梦百亿工业。1月至9月,全县工业增加值20.45亿元,同比增长5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3%,居全市第三、山区县第二。

在做强工业的同时,周宁县积极打好农业“高优牌”,着力构建“3+N”农业产业体系,做优高山马铃薯、高山云雾茶、高山冷凉花卉三大特色产业,提升晚熟葡萄、猕猴桃等优势产业,精心打造“周宁有鲤”公共品牌,培育涉农经营主体上千家,念活特色农业“致富经”。

沐浴惠农政策的“甘霖”,山城特色农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全县已培育茶园10.7万亩、高山果蔬5.35万亩、高山冷凉花卉2700多亩,特色效益农业成片开花。1月至9月,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91亿元,同比增长5.8%,居全市第三。

除此之外,周宁县还把目光瞄准商贸服务业,大力做活“三产”,培育一批经济综合体,持续激发消费潜能,鲤鱼溪水幕灯光秀、尚城广场“小吃一条街”催生“夜经济”。

厚积薄发的旅游业,正成为周宁县第三产业的亮点。该县致力打造“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全域旅游品牌,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制定《周宁县激活文旅消费市场的6条措施》,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1月至9月,接待游客302.61万人次,旅游收入19.76亿元。

丰富的商业业态,给县域经济创造了“新消费”的风口。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1亿元,同比增长6.4%,居全市第二。其中,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0.1%,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周宁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生态、产业、城乡“三位一体”,实施“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战略,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加快富民强县步伐。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