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 宁:小水果转动大经济
2022-02-14 11:40:45 林子杰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近日,在周宁县浦源镇大丰景火龙果种植基地里,最后一批火龙果也迎来了收获的时刻,不少游客正在采摘火龙果,一颗颗红心火龙果垂挂在蔓茎间,让人垂涎欲滴。

“火龙果的采摘期很长,能从8月末到来年1月,在这期间,我们基地迎来了不少游客。”大丰景基地负责人陈光斌说。

高山气候养水果

周宁县平均海拔800米,即便是盛夏,日均气温也只有24℃,而且昼夜温差大。在这种地理气候条件下,水果种植成了周宁人民的“财富密码”,周宁的不少村子加入种水果的大军中。

截至目前,周宁县水果种植面积1.49万亩,产值1.08亿元,其中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040亩,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达300亩,周宁高山晚熟葡萄更是被誉为“高山明珠”,成为周宁的拳头品牌。

2018年,在台湾好友的介绍下,原本从事食用菌的陈光斌开始种植火龙果。

2018年3月,陈光斌着手基地内开垦两亩地用于火龙果的试种。起初,原本生长良好的火龙果一到周宁冬天,就开始出现冻死迹象。为了让火龙果顺利在周宁开花结果,在咨询专家后,陈光斌决定为火龙果多套上一件“棉袄”,使用双层的大棚膜进行保温。同时,他还在棚内安装160个取暖灯、补光灯,地面铺满稻草,保证棚内温度基本维持在6℃左右。万一遇到极寒天气,陈光斌也有了应对方法,在棚内烧木炭来为火龙果营造温暖环境。

在这样悉心照顾下,火龙果安全度过了冬天,经过一年半的试种,火龙果终于在周宁这片土地上迎来了丰收。令陈光斌没想到的是,在周宁种植出的火龙果,果肉口感层次更丰富,甜度也更上一层。

据了解,该基地火龙果产量预计达2万公斤,总产值达32万元,同时基地带动周边80户农户增收。从热带到高山,火龙果的成功种植点燃了陈光斌的信心。

下一步,该基地还将扩种三十亩火龙果,同时,引进黄龙果、燕窝果等新品种火龙果,进一步丰富周宁火龙果种类。

政府搭台种水果

“在种植火龙果的过程中,县里不仅为我们提供经费补贴,还积极帮我们对接省农科院专家,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才有火龙果的大丰收。”陈光斌说。

近年来,周宁县先后印发实施《周宁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的意见》《周宁县培育“百千万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奖励扶持办法》等文件,助力打造属于周宁的水果品牌。

政策上给补贴,具体行动上的帮助也毫不含糊。近年来,周宁县通过文化旅游节、院县合作等形式让更多人走进周宁,扩大周宁高山水果品牌影响力,并全面推广“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协会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户,提高农户种植的规范化水平,提高水果产量和质量。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2015年以来,纯池镇把握乡村振兴有利时机,立足气候和区位优势,将高山晚熟葡萄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培育项目,使其成为支柱、特色产业。

几年间,纯池镇18个行政村中就有14个村种植晚熟葡萄,总面积达6000余亩,惠及全镇650多户,葡萄种植合作社25家,其中45户原贫困户种植葡萄共计150多亩,平均亩产值1.8万元。村民真真切切靠着高山晚熟葡萄过上了“甜蜜”日子。

水果产业的发展不仅要量产,更要求“质”。为了占有更多市场,周宁在扩大现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不少村子在积极探索精品果路线。“今年以来,我们合作社‘阳光玫瑰’产量预计达9万多斤,总产值达130多万元,效益比巨峰葡萄高不少。”周宁咸村镇芹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蔡县说。

线上线下销水果

水果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打造农村电商平台是拓宽水果销售的重大举措之一,就在不久前,周宁县还邀请专家开展青年短视频电商人才培训。目前,该县已有1443家电商店铺和73家电商企业。

周宁县浦源镇华辰农业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破销售困境,以芙蓉李、水蜜桃为亮点打造摘果游、休闲游,并利用电商平台往福州、厦门,江浙沪等地销售芙蓉李、水蜜桃,年产值可以达到200万元,带动周边3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

周宁县七步镇竹下村阳光玫瑰葡萄基地也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以及体验采摘的方式实现年产值600万元。

“明年,我们基地计划进行电商直播,毕竟现在直播那么火,我们卖水果也要跟上时代。”陈光斌说。

不仅果农在打造自己的小平台,周宁县更是为全县建设一个大平台。2020年开始筹建的电商大楼已经建成,在这栋新落成的大楼里将入驻10家电商企业,不仅对外展示周宁县特色农产品,更培养每一位果农实现自己的“主播梦”,打通果农致富“最后一公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