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县公安局咸村派出所:多措并举保平安 排忧解难暖民心
2021-12-23 17:26:33 余根坤 通讯员 郑芳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日前,周宁县咸村镇一工地铲车侧翻引发事故。工程承包方与涉事人员家属就民事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无果后,咸村派出所第一时间启动“4+N”多元调处机制,两次组织特邀调解员、律师、咸村司法所、镇综治办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调解,最终涉事双方代表达成调解协议,从源头化解了矛盾纠纷。

去年以来,咸村派出所探索“4+N”多元调处新机制,联合司法所、法庭、企业等多方力量,牵头建立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一体的“联调金牌调解队”。通过民警先期处警,调解员调查走访,司法行政部门提供法律援助,涉事单位、行业协会、镇村干部等积极参与的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在群众“家门口”即被化解。

咸村镇是周宁县的“县域次中心”、衢宁铁路周宁站所在地,辖区内有24个村(社区)、户籍人口3.1万余人,与蕉城区霍童、赤溪、洪口等乡镇相毗邻,社情民意相对复杂,如何在守护辖区平安共同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我们通过多举措并行,打出服务组合拳,用事迹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咸村派出所所长李林钟说。

为此,咸村派出所在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作风优良、管理优化的“四优窗口”上下功夫。今年2月,刚出院还在卧床修养的黄先生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表示感谢。黄先生是咸村镇樟岗村村民,此前因各种原因未能有户籍而无法享受医保,今年患脑溢血后,高额住院、医药费让他原本拮据的家庭陷入困境。户籍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在医院为其采集了身份信息,办完证件后随即送至黄先生手中,解决了他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咸村派出所已为群众解决各类疑难户籍业务43起。同时,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派出所窗口服务推出预约办理、节假日错时办理、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举措。

同时,在建立“网格+警格”模式实现群防群治常态化上做文章。将全镇各村(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片区和24个警格,每个网格片区由6个警格组成,每个警格内配备一名警务助理,由民警担任网格片区网格长,最大限度发挥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助推群防群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