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周宁:坚持“四抓”推进文旅产业复苏
2020-12-24 09:04:34 彭忠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晨军  

今年以来,周宁县文旅局坚持“抓硬件、抓融合、抓营销、抓政策”,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复苏,助推乡村振兴。1月至11月,全县共接待入境游客1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

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修建多条景区道路,达到“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标准。目前,全县累计投入约15亿元,建设提升道路80多条,合计370多公里。建设东洋溪鲤鱼溪段安全生态水系,河道总长10067米,提升鲤鱼溪水质及沿河生态景观;新建7200多平方米旅游集散中心,在停车场、路边停车位建设了20座充电桩,新建改建11个旅游服务中心、70座旅游公厕;开工建设德威·阳光、月牙湾、华美达等一批酒店项目。对具有旅游开发潜力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进行保护与开发,目前,有56个乡村旅游点开放运营。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通过政策拉动、协会带动,引导经营主发展观光休闲、田园采摘、农事体验等新业态,新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00多个,将县内景区、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等串点成线,推出农旅结合的“周末游”“避暑游”“古村游”“研学游”等线路。深入挖掘周宁鲤鱼文化、唐宫走礼、宗祠文化、廊桥文化、黄埔北路戏等传统文化,推动手工制硋、棕衣编制、刺绣等传统技艺。办好“一镇一品”文化旅游节,建设乡村文化传习所,常态化开展方言评书、杖头木偶等展演。注重打造特色品牌,今年有3个村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石门山·楼坪旅游景区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陈峭风景区荣获2020年“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福地;浦源林公宫、麻岭巡检司遗址荣获“省级文保单位”;“闽东(周宁)家族文书研究”被列为全国社科重点课题研究;苏家山景区获评“省级金牌旅游村”,景区带头人苏文达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抓好宣传营销,激活旅游市场。在福州三坊七巷和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开展对外旅游营销推介,大力推广“鲤乡福境·云端周宁”旅游品牌;6月,在福州举行周宁全域旅游地铁一号线“云端鲤乡·找到周宁”专列首发车仪式;策划推出了迎接衢宁铁路开通系列宣传活动,借助火车开通实现列车旅游。还先后举办福建“穿过四季,跑进红色福建” 周宁首站红色村跑、“八闽房车·云端周宁”——首届周宁房车休闲旅游大会、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优秀节目惠民演出暨周宁县“鲤鱼文化节”系列活动、“碧桂园”杯纵三线自行车团体邀请赛等。通过推出鲤鱼溪灯光秀催生周宁“夜经济”;打造苏家山玻璃栈道、陈峭云海、仙风山雾凇、深秋银杏大道等网红景点。推出“8+1”农特产品“一桌菜”,“金元土豆饼”“高山魔芋”入选“闽菜100”系列;《大美山水-水润周宁》宣传片在福建电视台播出;《记住乡愁》《味道》《乡土》在央视栏目和数十家海外媒体播出;《中国影像方志·周宁篇》大型纪录片在央视播放。加大招商引资。在第十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成功签约了2个项目:福建乐侬侬高山生态农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1亿元;常源古村开发项目总投资1亿元。挖掘特色文旅资源,瞄准市场全面筛选条件成熟的项目,推出印象鲤鱼溪文化旅游产业园、上洋康养中心、芹山湖生态旅游区、蝙蝠洞·滴水岩景区、芹溪古银矿文化旅游区、咸村古民居群活化等10个招商项目,计划投资累计达90多亿元,目前已有龙骏集团、远见集团、北京文投等多家企业前来考察投资。

通过政策扶持,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编制《周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闽东大峡谷礼门片区旅游总体规划》《芹山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周宁县滴水岩·蝙蝠洞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块详细设计》以及官山、文峰锦、苏家山、云门、石门山·楼坪等景区10多份专项规划,有效梳理整合旅游资源。县政府出台《周宁扶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旅游民宿贷专项扶持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接省旅、中旅、国旅等重点旅行社,出台过夜游客奖补政策,拉动旅游消费;与省旅游公司、温州八方旅游联合社等签订《合作协议书》,对游览鲤鱼溪和九龙漈等景区,在门票、住宿等方面给予优惠奖励。县文旅局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指导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服务保障,切实增强文旅产业发展的信心决心。

  □ 彭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