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新闻快讯 >
周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共享平安幸福生活
2020-11-30 16:09:13 张文奎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李慧 魏孙元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民警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李墩镇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项目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成立 郑文敏 摄

巡特警反恐大队队员 郑陈聪 摄

周宁县综治中心 郑丹玲 摄

 李墩镇“三位一体”交通执法 

民警带领学生参观“无毒村”禁毒宣教室毒品展示区

周宁县智慧执法中心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李慧 魏孙元 文/图

11月26日,记者走进700多平方米的周宁县综治中心,现场宽敞明亮,工作人员正通过智能大屏随时查看各个公共安全视频探头点位的情况。今年,周宁按照“统筹发展、资源整合、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原则,以网格化精细管理为基础,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县综治中心,打造一体化的城市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整合城市管理与服务资源,实现城市综合管理与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的深度融合,建成周宁县城市运行的中枢指挥体系、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政民互动的有效载体。

县综治中心是周宁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为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创建和谐社会,周宁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数据新技术运用等,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周宁县群众安全感率为99.284%,平安基础不断夯实,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今年,该县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

新理念  解锁社会治理新模式

周宁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汤健介绍,依托县综治中心,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网格化+”新路子,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进行信息收集、传送、研判、反馈等,同时,把人民法院司法送达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考核体系,选聘9个乡镇148名综治网格员为法院执行联络员,形成“小网格”横向到边,“大网格”纵向到底新格局。

“我们借力综治网格员人地两熟的特点,成为法院深入基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实行‘网格化+送达、执行、调解’,打破人难找、地难寻的送达瓶颈,破解‘门难开、人难认、玩失踪、躲猫猫’等执行窘境。同时,借助基层综治网格员做群众工作的基础优势,实行法官主导、网格员参与联调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周宁县法院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周宁县的这项举措在全市也是率先推出的。如法院送达人员邀请司法送达网格联络员进行协助的,由法院出具协助送达通知书,协助工作完成后,送达人员将送达结果填写于回执单,并请司法送达网格联络员在回执单签字,法院将回执单汇总存档。周宁县委政法委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上增加司法送达信息化模块,进一步推进网格化信息平台与人民法院统一送达信息平台的融合应用。

创新治理不仅用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服务主导产业中也得到充分体现。为更好护航“金娃娃”项目建设,周宁县委政法委整合产业园区项目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服务企业检察联络室、企业法律服务部、金牌调解室等各方面资源,牵头成立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司法行政综合调处中心,充分发挥公检法司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能作用。

“中心既可提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也可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及其他相关部门实施多元联合调解,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最好的调解效果,让群众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周宁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综合调处中心成立后,李墩镇信访数量明显减少,警情量明显下降。截至目前,共化解各类纠纷案件18起,为社会和谐稳定和营造园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园区目前进展情况良好,今年将按计划投产。”看着逐渐成型的厂房,盟信集团副总经理孙朝晖说。

新技术  织密社会安全防护网

走进位于周宁县狮城镇安后村三源大道1200平方米智慧执法中心,民警们正忙着办理一起非法盗窃案件,只见犯罪嫌疑人在专职人员的带领下,短短两小时内便完成了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等一系列工作。

在这里,将执法过程中的人、物、案、警四个核心要素进行流程化、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统一管理、全程监督,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要素、全流程、全覆盖管理。

小山城也有大智慧。如今在周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来弥补人力资源不足,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案例屡见不鲜,通过现代技术的合理运用,将社会治理新模式的效用最大化,也让城乡管理充满“智慧”。

在村干部的指引下,记者在七步镇宅头村看到该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手上佩戴了智能手环,这手环可不只是装饰,而是“雪亮工程”的核心装备,只要任何一位佩戴者超出设定活动区域范围、跌倒或遇到危险,通过公共视频监控,佩戴者所处情况一目了然。周宁县财政拨款25万元,为全县108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佩戴智能手环。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周宁县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同时,对于科技的运用一样也是与时俱进,不断织密社会安全防护网。周宁开通全省首家“扫黑除恶”综治电视云平台专区,积极发挥“一二三四” (即一个云平台、两大板块、三大专区、四大亮点)宣传模式,覆盖全县5万多个电视终端用户,群众足不出户,使用电视,可随时点播、回看平安建设工作最新动态,不断增强宣传效果,营造“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浓郁社会氛围,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

采取自己组网、少量租用运营商网络方式,单路监控建设成本降幅63%,取得“花小钱办大事,花少钱办成事”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形成城区与乡镇、高空与低空、卡口与探头整合互补的立体化、集成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路面流窜作案明显减少,两抢一盗案件破案率大幅上升;此外,得益于今年2月在山区县率先实体化运作的合成作战中心和全警同心协力,年内率先在全市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小案快侦率达100%,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新风尚  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新模式、新技术的推陈出新和及时运用,为创造社会新风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凝聚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近年来,周宁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一十百千万”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持续推进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坚决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为高效推进专项斗争,周宁积极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三个同步”协作配合机制,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实行“一案双专班”机制,做到同步办理、协同推进。同时,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将扫黑除恶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形成了周宁特色的工作经验做法,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群众满意,凝聚力得到提升,为社会发展创造“加速度”,周宁县泗桥乡赤岩村就是很好的例子。该村第一大行政村,地处政和县交界处,由于外来人员多,村内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了有效维护村内社会治安,提高治理水平,泗桥乡党委、政府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借助“平安村”创建这个载体,在赤岩村开展了以“无访、无毒、无邪、无刑、无重大事故”为主要内容的“五无乡村”创建活动,通过“四抓四提高”措施,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抓法制教育,提高村民遵法懂法用法意识;抓村民自治,提高村民自主参政议政热情;抓服务管理,提高群众对村两委工作满意率;抓网格建设,提高社会综治管理水平。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村矛盾纠纷日趋减少,村内治安环境逐步好转,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泗桥乡综治办负责人高增龙说。

良好的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县、外村人员移居,赤岩村人口由原先3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人,一个民主、法治、文明、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呈现。目前,“五无乡村”创建活动正向全县各个乡镇推广。

周宁还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激活基层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各乡镇打造基层矛盾调解 “一乡一品”,狮城镇城西社区“老邻调解室”打造山城社会治理“新名片”专解“老大难”、“小林调解室”就近就地化解矛盾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咸村镇“凤亭议事”谱写和谐新曲、浦源镇“宗祠调解室”自己选人评理自己服气认理、礼门“廉政爱国教育基地调解室”用“三个一”提升“幸福指数”等基层调解组织,充分集民智、汇民力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目前,共成立24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其中,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2个、县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7个。拥有金牌调解员25名,其中,市级“金牌调解员”3名。未来3年,将按照“成熟一个、命名一个”原则,加快推进“金牌调解员”和“金牌调解工作室”培育工作,并争取每年培育新的品牌调解工作室20个至30个,逐年增加,力争3年内实现品牌调解工作室在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并与乡镇信访评理室相结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让“和谐之花”遍布乡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随着市场金融的不断发展,保险成为防范风险的有效渠道。对此,周宁创新了“平安周宁+保险”模式,在开展“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政府救助保险”和“和谐乡村政府救助保险”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平安周宁又加了三道保险,“公安+保险”提升了“满意指数”,“民警+保险”提升了“幸福指数”,“执法对象+保险”提升了“安全指数”,让全县人民更加感受到平安建设带来的实惠。平安周宁保险目前共理赔173.25万元,收益群众达521人次,在化解社会矛盾、降低政府救助压力、增强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