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市妇联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侧记
2020-11-30 15:56:02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妇女在培训中掌握就业技能。

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文/图   

创业战场上,新时代女性展现自信风采;脱贫征程中,贫困妇女通过帮扶摆脱贫困;巾帼宣讲中,她们现身说法,唱响主旋律。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一直以来,市妇联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通过强化妇女思想引领、实施产业振兴工程、开展素质提升计划、建设巾帼美丽家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深化巾帼脱贫行动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为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巾帼力量。

树榜样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孝老爱亲的陈玉新家庭,爱岗敬业的郭培海家庭,“以小家成就大家”的陈新云家庭……这些家庭的故事,体现着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妇联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落脚点。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市妇联持续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深入社区、乡村活动,把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等融入道德讲堂、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中,推动形成文明向上的农村风貌。2019年以来,全市共创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579户,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90多场,覆盖1万多户家庭。一个个模范家庭让源远流长的传统家庭美德,变得有血有肉、生动可感。

眼下,各行各业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来自不同行业的巾帼宣讲员奔赴田间地头,动情讲述在与新时代共同奋进中,个人追梦筑梦、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

生动的宣讲中,共识在凝聚,信念在增强。近年来,市妇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首要政治任务。组建了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巾帼美”小分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融媒体的“巾帼大宣讲”活动,用农村妇女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把党的理论和主张转化为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将个人奋斗追求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据统计,全市妇联系统已组建“巾帼美”宣讲队伍188支,招募宣讲员683人,2019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文艺+理论”等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共计781场次,覆盖农村妇女达7.1万人次。市妇联主席钟梅允表示,全市妇联组织将团结引领广大闽东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全方位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巾帼力量。

搭平台  带动妇女创业就业  

在不断“输血”援助的同时,市妇联还注重加强困境妇女自身“造血”能力。

不久前,刚结束今年第三次月嫂服务的凌遇珠从宁德回到福安的出租屋中,准备迎接新的一次家政服务。提起现在从事的月嫂服务工作,凌遇珠很是感激。

现年47岁的凌遇珠是周宁县纯池镇莲地村村民。几年前,丈夫经商的失败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就在茫然之际,凌遇珠参加了由周宁县妇联举办的第三期家政培训班,正是这个培训班,让她的生活慢慢开始有了转变。

经过系统的培训之后,凌遇珠获得了初级月嫂的从业资格,她随即与宁德市好帮手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合约。由于她之前就有带宝宝的经验,加上为人随和的性格,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每一次的家政服务工作中,客户都对她表示满意。收入也从每月7000元提高到了近9000元。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在宁德,这不是一句空话。为了帮助更多的妇女就业创业,近年来,市妇联以实施“专家快车农村行”“巾帼致富种子工程”“巾帼科技致富”等三大培训项目为重点,着力提升农村妇女素质和能力,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服务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不断提升基层妇女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019年以来,投入资金39.32万元,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家政技能等各类培训60多期,覆盖农村妇女7500多人。

为解决广大农村妇女在发展生产上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市妇联还联合农信联社共同推出“巧妇贷”信贷产品,在信贷规模、利率定价、贷款期限、业务创新等方面给予广大农村创业妇女倾斜和优惠,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巧妇贷”信用贷款1.54亿元,惠及1531名创业妇女,帮扶带动周边近7000名农村妇女弹性就业。

促发展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经过精心刻画,一颗颗生硬的鹅卵石成为一个个“有故事”的艺术品。这是发生在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畲乡巾帼创业社的故事。

赤溪村有750多名妇女,作为妇联主席,钟丽眉一直在思考如何当好女同胞创业致富的领头羊。

经过考察策划,去年赤溪村党总支利用当地丰富的鹅卵石资源,与宁德鸿爱慈善会社工组织、福鼎市妇联合力协作,创办畲乡巾帼创业社,以村委会一楼为作坊,邀请专业美术老师定期教授鹅卵石手绘及工艺品创作。钟丽眉走街入户,鼓励一批赋闲在家但乐于创业的妇女加入其中。

赤溪妇女们把“指尖工艺”发展成“指尖经济”也为闽东乡村振兴增添了生动的注脚。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市妇联始终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头号工程,以“妇”字号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培育“巾帼示范基地”,注重发挥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农村妇女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形成了以茶叶、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畜牧、养殖、花卉等加乡村旅游的“8+1”特色产业。目前,已发放189万元补助资金,培育各级巾帼示范基地115个,带动辐射建立专业合作社、妇女互助合作经济组织310个,帮助近10万妇女群众就近就地创业就业,为走好乡村产业振兴之路贡献巾帼力量。

兴产业,增信心。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市还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的要求,引导农村妇女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中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柴草不乱放”“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在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时常能看见妇联执委王菊珠投身村容村貌整治的身影。平时,不管是房前屋后清理整治还是栽花种草建设美丽庭院等志愿服务,王菊珠都抢在前头。她还带动村民一起学习环保知识,参与垃圾分类、开展废物利用,共建美丽家园,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为全村妇女做了表率。”村里的妇女群众对王菊珠的工作点赞。

不仅是南岩村,为引领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村,全市妇联系统上下联动,广泛开展 “大手牵小手,建美丽家园”生态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农村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理念。目前,全市妇联系统已组建环保巾帼志愿服务队252支、招募巾帼志愿者2075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713场次,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在帮扶的路上、乡村振兴的征程里、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市妇联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引领妇女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