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名医回归 惠及百姓健康福祉
2020-09-25 09:20:3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盈池  

  “医学人才回归宁德,既能缓解疑难杂症看病难问题,也缩小了医疗水平差距,让老乡看病不用再往大城市跑,省时省力省心省钱。”回到家乡开设名医工作室,刘祖德对于自己能够为宁德医疗事业进步尽一份力感到十分荣幸,同时,对家乡的变化发出由衷的赞叹。

  为更好地提升我市卫生健康水平,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柔性引才工作,致力于引导和支持在外宁德籍名医与市内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名医“师带徒”工作室,提升本土医疗卫生人才技术水平。

  2019年,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与副院长王小勇,在宁德市驻沪党工委牵头下赴上海,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刘祖德见面。一方提出真挚的邀请,一方满怀报效家乡的热情,双方一拍即合,刘祖德名医“师带徒”工作室有了雏形。

  2019年12月17日上午,市医院骨科病房里,63岁的老郑实现了他8年来的第一次正常行走。8年来,他饱受腰椎失稳、椎体滑脱疼痛折磨,无法正常行走,夜里更是痛得无法入眠。18天前的一次手术,为他打开了新的人生。老郑说,曾经,手术费用和手术风险让他望而却步,没想到他还有正常行走的机会,“8年了,我第一次睡了整觉,手术完当天我就能翻身了。”

  老郑是市医院首个骨科脊柱专项帮扶项目的受益者,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正是刘祖德。“近年来,我们与多个爱心企业开展了多项医疗帮扶活动,让受帮扶的群众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表示,刘祖德等在外高端医学人才的加入,为攻坚脱贫注入先进医疗技术的力量,使医疗帮扶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坚实。

  工作日在上海坐诊,周五赶回宁德。签约一年来,刘祖德经常在上海和宁德两地奔波,虽然路途辛苦,但他甘之如饴。1980年,刘祖德考上了如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从此离开了家乡寿宁。时隔多年,他始终记得读书时,从寿宁老家到上海的路途,“坐着摇摇晃晃的客运车,在路上要花上整整两天的时间”,而今,上海动车可直达宁德,时间缩短,舒适度提高,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宁德工作一段时间,我发现家乡的医疗水平提高很多,常见病诊疗是没有问题的,而名医工作室则为疑难杂症患者们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就医方式,同时能够助力学科水平提升。”刘祖德说,过去,他在仁济医院常常能碰到大老远从宁德而来的患者,希望在大医院能得到更好的救治,而名医工作室的开设,让老乡们不用花大力气去外地的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诊疗。

  但光靠周末的坐诊时间仍然难以满足本地的诊疗需求。于是,刘祖德将上海的专家团队“搬”来宁德,建立学术微信群,设立名医“师带徒”工作室线上会诊,与本地医生进行探讨解决本地疑难病例。线上学术群讨论典型病例诊疗,线下由定期会诊、现场指导手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看名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大大提高了市医院脊柱外科对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水平。

  针对市医院骨科尤其是脊柱外科的现状,刘祖德专家团队通过现场指导、分享经验、理论培训、实践提升、科研课题思维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交流,为市医院骨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