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养牛致富“父子兵”
2020-05-11 15:30:44 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昔日火灾致贫,如今城关买新房,这是叶先存的逆袭故事。日前,记者来到周宁县浦源镇龙住院村彭家洋自然村,见到了正在清理牛栏的叶先存和他的大儿子叶清华,两人干得满头大汗,40多头黄牛在他们身后吃草,这是他们致富的产业。

2016年1月,叶先存在距离县城不到5公里的端源村租住的房屋被烧毁。当时,叶先存的两个小儿子还在读书,大儿子叶清华已成家,一家8口居住在一起。一把大火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顿。

扶贫政策是一场及时雨,为叶先存解了围。受灾后两个月,叶先存家就被列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支部根据他家劳动力充足的特点,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

“彭家洋的荒山多,养牛有场地,我是个粗人,想着还是养牛比较适合。”叶先存说,养牛成本相对较大,村党支部便协调贴息贷款5万元,加上亲朋好友的帮助,刚开始他就养了20多头牛。

“父亲年纪大了,而且牛的数量也不少,我和他一起养,养殖胜算更大一些。”今年25岁的叶清华说,其他家庭成员因为孩子读书就暂住亲戚家。于是,父子俩在彭家洋的后山建起了一座约270平方米的牛栏。他们还经常到各个村子收购玉米杆子,或者购买草种自己种植草料,节省饲养成本。

为了帮助父子俩养好牛,政府修缮了他们彭家洋的老宅,安排父子俩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县扶贫挂户领导联系了龙岩的养牛专家定点指导他们。

“双管齐下”加上精心饲养,父子俩养牛的过程很是顺利。第二年光小牛就有30多头,第三年牛的数量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达到80头。

“因为是散养,牛吃草,牛肉质量高,所以深受顾客喜爱,本地销售供不应求。到县城摆摊售卖,基本上不到2个小时一头牛就能卖完。有时候晚上杀两头牛,顾客怕第二天买不到,深夜开车到我们这深山购买嘞。”叶清华乐呵呵地说。

养牛的同时,勤劳能干的父子俩还种植了近60亩的锥栗,一年可增收几万元。双手创造幸福生活,2016年底叶先存家就顺利脱贫,次年贷款还清了,如今一家人还在周宁县城关买了新房。

政策助脱贫,勤劳能致富。父子俩已是周宁县数得上的养殖大户、“养殖能手”,成为许多农户争相学习的榜样。“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家脱了贫,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门路!下一步,我想引进十几头母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利用牛粪养蚯蚓,用蚯蚓去喂鱼、鸡鸭,做立体生态农业。”叶先存信心十足地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