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新起点,扶上马再送一程
2020-05-07 11:30:45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后洋村吃上了绿水青山的生态饭

在周宁县李墩镇云埔蔬菜基地,贫困户郑爱香采摘了满满一筐茄子

 乡镇干部深入一线,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电商平台与邮政携手帮助贫困户销售芋头

 在周宁县浦源镇扶贫车间鸿腾公司基地,工人在采摘香菇。该公司为全镇38户贫困户代种香菇。


  本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素有“云端之城”美誉的周宁,曾经守着青山绿水受穷,被列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经过多年努力,省委省政府4月底发布公告,周宁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滴水穿石勇跨“贫困线”。截至目前,该县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7户5197人全部脱贫,3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出重点县退出标准。

  脱贫只是新起点,巩固成果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如何解决刚脱贫人员收入仍然偏低、收入不稳定的问题?如何建立长效增收机制让脱贫户走得更远?如何巩固贫困村脱贫成果,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水平?周宁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在治本造血、补短强弱、扶志扶智等方面下好“绣花”功夫,切实激发广大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的精气神,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不返贫。

  一技在手  增收不愁

  春夏之交,是春播农忙的好时节。周宁县纯池镇纯池村昔日的贫困户徐华正忙着给葡萄园除草。几年前,他种了5亩葡萄,因为技术没掌握导致收成不好。

  没技术导致没收入,于是徐华连续三年参加县镇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学习葡萄种植及养鱼技术,还跟着种植牛大力。9亩葡萄园、3亩牛大力,加上小鱼塘,如今他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种养技术在手,心里就有底了,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村里一大半的村民都参加了培训,和我一样盖起了新房。”徐华欣喜地说。

  像徐华这样“一技在手”或者“一户多技”的脱贫户在周宁县屡见不鲜:泗桥乡蔬菜种植能手谢广荣带领十余户一起脱贫致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礼门乡仕本村村民李建生种植了50亩锥栗,每年增收三四万元……

  在开展全方位、靶向性技能培训的同时,周宁县委、县政府鼓励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给贫困户提供绿色通道,送技能、送培训、送岗位,让贫困户变成新型农民。浦源镇上洋村延周百合公司免费为8户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转型成为职业花农;国家级蔬菜示范园李墩镇云埔专业合作社,与李墩镇际会村等7个村签订合作协议,17户贫困户变身职业菜农。

  授之以渔,脱贫有力。近年来,该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累计2640人次,培育出一大批新型农民,全面提升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不断增强。

  代养领种  享受分红

  精准扶贫,讲的是“绣花功夫”,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千差万别,一些贫困户劳力缺乏、身体残疾,“代养领种”让这些贫困户顺利脱了贫。

  3月7日,周宁县狮城镇城西社区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取了2019年度猕猴桃基地3万元分红款。2016年初,周宁县狮城镇城西社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社区出资10万元入股20%,与种植专业户李佛朝联合成立周宁县鑫阳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猕猴桃50亩,并将社区劳动能力较差或者有儿女但无能力赡养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帮扶。

  专业人做专业事。种植、管理、销售都由合作社负责,销售越好,贫困户分红越多,市场不好的时候给参与的贫困户保底收益,有劳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

  “我认种了20多棵猕猴桃。前三年共领到6000多元,今年领到1875元。”79岁的林兴存开心地说。林兴存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孙子正在上小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领种鑫阳合作社猕猴桃。镇里还为林兴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年收入1.5万元,两个小孩每年可享受2000元教育扶贫,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截至目前,该社区16户贫困户已领到分红款共计8.9万元,2017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尝到分红甜头的可不止城西社区,该县福建顶格科技有限公司为狮城镇36户贫困户代养蜜蜂,周宁县鸿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浦源镇38户贫困户代种香菇并提供就业岗位,延周百合公司则帮助44户贫困户代种百合花,代养领种,收益联结。

  电商帮扶  云上致富

  今年春季,战疫又战贫,周宁县第一时间摸清贫困户农副产品销路困难的底子,借助电商力量,帮助贫困户把农副产品“变现”,降低疫情带来的销售影响。

  “本来想着200多只鸭子能在春节卖个好价钱,没想到遇到疫情,卖不出去。县扶贫办就帮我对接‘小农大事’及‘印象周宁’,卖了100多只鸭子。”七步镇八蒲村贫困户许传堂感激地说,现在电商平台还与其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

  疫情期间,和许传堂一样,通过“小农大事”“印象周宁”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的贫困户有24户,销售农副产品总价值11万元。与“小农大事”“印象周宁”不同的是,“日有喜”电商平台则帮助贫困户解决“进货”问题。

  每天清晨,纯池镇禾溪村贫困户许模敢盘点货物后,就在“日有喜”微信平台下单补货。“开店已经一年多了,每个月收入约5000元。”许模敢笑着说。

  电商助力,云上脱贫。今年30多岁的许模敢身患重病,每周要做透析,劳动能力受限。他所开的店铺,依托该县扶贫办帮他联系参与的“日有喜·云连锁”扶贫惠民活动,通过网络下单,配送到家,销售日用品。

  贫困户开小店铺,由政府提供保证金即可得到企业提供的货架等,供货企业还以低价直接供货到惠民扶贫点,并定期做好产品更新更换。开业前半年,企业每月以产品形式让利500元给贫困户,多重保障让这些扶贫惠民服务商店更容易成功。目前,该县已设立“日有喜”精准扶贫惠民服务点69个。

  内外联动  合力攻坚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在周宁的田野、村庄、扶贫车间,总能看到村级带头人、下派第一支书、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和住乡联村队员腿上沾泥、额头冒汗的身影,他们和贫困群众一起谋脱贫、话增收,为民的初心在真情实意的帮扶中散发出动人光芒。

  脱贫不脱钩。针对基础相对薄弱的贫困村以及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贫困户,该县依然坚持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巩固提升方案和后续帮扶计划,注重动态监测,加大帮扶力度,每户至少落实2个以上帮扶项目。

  同时,该县多方筹集资金15亿元,建设提升农村道路370公里,80%以上行政村道路实现“单改双”,重中之重的贫困村发展基础更是得到进一步巩固。此外,还在全市率先出台《周宁县农村集体资产市场化运营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统筹4590万元,通过量化折股、资本运营、购买固定资产、参与“8+1”特色产业等方式增加村财收入。2019年底,35个贫困村村财收入均超过10万元。

  众人拾材火焰高。2018年初,周宁县开展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春风行动”,众多社会团体、民营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围绕捐赠一批扶贫善款、赠送一批扶贫物资、对接一批扶贫项目等“九个一批”,掀起了提高脱贫攻坚质效的热潮。

  广东省福建周宁商会与周宁县职业中专进行校企合作,为该校学生设立专门培训、就业岗位,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周宁上海商会、周宁泉州商会筹备组、上海市宁德商会分别与七步、玛坑、李墩等乡镇贫困户结对帮扶;恒力石墨烯科技产业集团认捐项目资金1130万元,用于紫竹村脱贫攻坚社会事业建设;建工集团与纯池镇结对帮扶,无偿为26户贫困户加盖房屋第二层并建设围栏,造价150多万元;深圳市新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认捐项目资金500万元,用于浦源镇仕洋村休闲乡村建设。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社会各界汇聚起脱贫攻坚的众力量,逐步形成内外联动的长效社会扶贫大格局。技术扶贫、“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帮扶、春风行动……殊途同归,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个共同目标——实现全面小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将持续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扶贫办主任吴发兴说,巩固脱贫成果,还得在克服疫情影响、聚焦短板弱项、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再发力,让贫困户、贫困村的收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