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给闽东 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
2020-03-06 15:14:53 谢岩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习近平在宁德》一书,由与习近平同志共事过的老同志口述,很有直观性和说服力,从一件件事、一个个细节中,都能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发展思想和担当作为,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亲民、亲和的领导人形象。19篇采访实录,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提倡“经济大合唱”、整治干部违规建私房等攻坚克难的故事,从历史的维度丰富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的一系列实践探索脉络和理论实证过程,读后让人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工作得到启迪。《习近平在宁德》的出版,对于我们从思源源头和实践起点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闽东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是闽东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学习好、传承好。

  一、《习近平在宁德》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1988年的宁德,可以用“老、少、边、岛、贫”形容。闽东人民“人心思变,人心思富”。带着省委的重托和宁德人民的期盼,有着革命理想和经济特区工作经验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宁德担任地委书记充满信心,但1988年9月召开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三年治整改”。在这种大背景下,习近平同志一方面坚决维护中央的决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了“弱鸟先飞”的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的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上,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另一方面他把“三年治整改”作为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他指出,治理整顿不是改革要收要停,而是为了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中央抓降温消肿,却强调要重视农业、加强能源、交通和原材料工业,这对落后的宁德来说恰恰是一次极好的发展机遇。为此,习近平同志根据闽东实际提出了立足长远放眼全局协同推进的发展理念,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同时,又兼顾党建、文化、脱贫攻坚、生态、交通、教育、民族等方面。

  二、《习近平在宁德》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勇于创新的精神境界。

  习近平同志主政宁德期间,有很多的创新之举。为了让干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意义,解除思想上的顾虑,1989年2月23日,习近平同志邀请福安市刘少如、周宁县黄振芳、屏南县杨声球、柘荣县郑帮德等8位农民代表到宁德地委给副科级以上干部做“话改革、讲形势报告会”,给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1989年8月,在屏南县仙山草场举办为期五天的宁德地委中心组学习班,这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形式创新。1989年3月,宁德地委决定凡新提任的地直党、政、群机关副处级和处级领导干部,一律实行试用制,试用期为一年,期满考核依成绩决定去留,这已经成为今天组织部门对干部使用的普遍做法。习近平书记与陈增光书记的交接,改变以往在办公室交接的做法,交接安排在习书记的基层联系点赛岐铁合金厂、坦洋村和工作条件艰苦的寿宁,这既是调动基层积极性最好的办法,也是习近平同志好作风的体现。

  三、《习近平在宁德》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面向全国、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同志提出,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党的领导是根本,人民是中心,这两条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在《摆脱贫困·跋》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励精图治,发愤图强,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尽短时间使整个国家“脱贫”,尽短时间使中国立于发达国家之林,才是更为紧迫、更为切实的思想和行动。这实际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令。习近平同志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指出:终生廉洁、终生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鸿鹄之志,这是何等的站得高看得远。在办实事问题上,习近平同志为我们拓宽视野,打开了新思路,他指出:“下基层为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办实事;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疑虑,是办实事;帮助基层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办实事;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同样是办实事。”这对于我们今天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都有很强的指导性。

  当前,正当《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出台并贯彻落实之际,全市党校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宁德》,细悟习近平同志给闽东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并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开发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实践与探索——谈<摆脱贫困>的理论价值和思想贡献》《习近平在闽东的经济探索与理论贡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宁德的渊源与实践》《“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对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的闽东实践与思考》《“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宁德的实践与探索》等具有闽东特点的课程,充实打造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四进坦洋”等16个现场教学点,提升《习近平在宁德》在市外的影响力,发挥好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智库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新宁德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实施作出党校人的贡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