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周宁:筑好生态巢 引得凤来栖
2019-05-29 15:12:30 许孙月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文敏  

本报讯(许孙月) 分拣、套袋、包装……连日来,在周宁县浦源镇千亩高优农业园区,工人们正忙着将各种百合鲜花打包运输至全国各地及新加坡等地销售,每日销售量达3000多枝。

  由试种到大规模种植,由50亩到300亩。短短两年时间福建中鹭花卉有限公司在周宁种植的百合花面积扩大了5倍,产值由原来的500万元增加至3000多万元。“通过试种发现,种出的百合花叶片比较厚、色彩鲜明、花期长、品质好,还可与外地的百合花错开生长期,延长采摘期,提高经济效益。”福建中鹭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洪锋介绍,这得益于周宁的高山气候及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这里打工,每天和鲜花在一起,既有工资,又可赏花,做得很开心。”忙着为百合剪枝的陈阿姨说。据了解,福建中鹭花卉有限公司落户周宁后,为附近20多户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促进农户的增收。

  青山环抱,碧波荡漾,2.5万尾鲟鱼在这里“落户安家”。“寻遍祖国千山万水,走了十几万公里,最后让我的鲟鱼在周宁钟山桥水库‘定居’。这里水质好、水温适宜中华鲟繁殖发育。如今,这些鲟鱼已经在这里生活7年了。”福建龙蝗鲟业公司负责人陈明乐坦言。

  2013年,该公司在周宁县钟山桥水库投资养殖鲟鱼。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建成1.89万平方米的养殖网箱,以及鲟鱼展示馆、加工车间、净化池等,预计可产出鱼子酱约60吨,总产值达6亿元以上。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增加4万元。

  今年3月,周宁县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等六方签订了《中华鲟迁地保护及人工繁育合作协议》,各方将在中华鲟迁地保护、鲟鱼产业技术创新、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筑好生态巢,引得凤来栖,让百姓分享生态“红利”。近年来,周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实施“清新水域”工程,开展城镇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分三年安排水治理专项经费1亿元,提升全县54条河流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实施“洁净蓝天”工程,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出行,去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比例99.2%,森林覆盖率达73.3%;实施“清洁土壤”工程,制定《周宁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加大污染源监管力度。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县高山晚熟葡萄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短短几年从无发展至5600多亩;冷凉花卉产业迅速崛起,发展杜鹃、牡丹、百合等各类花卉面积1200多亩;水产养殖种类更加多样化;全域旅游全面铺开。一幅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瑰丽画卷正在周宁大地徐徐展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