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文化旅游
“苏家山,变了!”
2017-03-14 08:17:45 阮兆菁 林志勇 黄起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位老人体验苏家山高空玻璃栈道。

宁德网消息(记者 阮兆菁 通讯员 林志勇 黄起青 文/图)当你来到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革命老区基点村,踏上矗立在村口的高空玻璃茶园观光栈道,几百亩嫩绿的茶园尽收眼底,滑索的游客在身边飞过,遥瞰远方,恍若置身高空云端,一幕幕景色映入眼帘。3月3日,笔者在探访苏家山村时着实体验了一把,不禁从心底发出惊呼:“苏家山,变了!”

年轻的村主任苏石绍带着我们走进了苏家山村,车子沿着投资950万元、长4.6公里、宽8米的村级道路缓缓前行,领略了苏家山村的新貌,从中了解到苏家山村变化发展的秘笈:创新搭建致富平台,大力探索农旅结合,实事求是精准帮扶,着力破解民生难题。说起家乡的变化,村民们总是感慨万千:“是村支部书记苏文达和村两委倾注全部心血,带领我们走上了致富路,道路宽阔了,村庄漂亮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苏文达作为返乡经济能人、村支部书记,创办基地,成立公司,注册合作社,搭建“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并协调组织25名党员、群众成立“党群联动致富组”,帮助群众通过银行贷款、基地入股的方式,加快脱贫步伐。为帮助返乡青年发展生产,公司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养殖豪猪、山羊基地等,开发有机茶,注册“九凤山”,建成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让有机“九凤山”销往北、上、广,让城里人享受到 来自苏家山的浓浓“绿意”。

苏家山生态环境优越,雨水充沛,景色怡人,是发展生态立体农业的绝佳选择。“农旅结合”成为创新致富的新路子。于是,“猪——沼——鱼——茶”的生态立体种养链随即形成。我们到达现场时,目睹了这个立体养殖的规模。光是沼气每年可以为村民节约燃气成本户均600元以上。农业基地配套建设步游道、游泳池、垂钓鱼塘等,苏家山村口广场处,“丛林穿越”野外生存拓展基地向着密林深处延伸。在卡丁车越野基地,几个小伙子正在精心布置售票中心,四艘皮筏艇浮在湖面上,在水波中荡漾。一阵微风吹来,甘甜的空气中透着几分清爽。“苏家山美丽乡村一日游”特色服务日臻完善,去年游客已经突破20万人,37位留守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精准帮扶工作中,苏家山村因户施策,确保帮扶效果。为了改善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合作社的残疾人与普通社员同工同酬,同时举办种植、加工、安全生产培训班,让17位残疾员工在就业中身心得到关爱。残疾人苏水祥一家通过产业带动帮扶,饲养山羊作为主业,彻底告别贫困。8年来,10多位困难村民因病致穷,村两委取得民政部门的救助,争取大病提前介入,使村民们重燃生活的希望。全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和异地造福工程搬迁户近20户,为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