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福安穆云:美丽畲乡搭上农旅融合“致富快车”
2024-03-29 09:04:57 陈祎凝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春已悠来,桃花烂漫。3月20日,正值春分,福安市穆云畲乡上万亩桃花迎来盛花期,从白云山山下的虎头村到山上的玉林村、南山村,一路桃花绽放,层层叠叠的桃林洋溢着春的气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欣赏游玩。

看桃花、赏春景、游乡村、促振兴。近年来,穆云畲乡通过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幅生态美、产业兴、旅游火、村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古朴秀丽的南山村掩映在青翠重山之间。南山村原本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过去村财薄弱、村民收入低。如今,这个深山畲村已变得景美、民富、业兴。

“以前,这里是长满杂草的废地,现在地面硬化了,拉上了彩旗,建成篮球场、健身器材的文化健身广场。”南山村党支部村书记陈瑞洪介绍,为打破捧着旅游“金饭碗”要饭的尴尬局面,南山村立足山区生态资源和畲族文化,狠抓村容村貌整治和基础设施完善。2015年,南山村完成100余户民房的立面改造,建成了南山汽车露营基地、畲歌文化广场、烧烤坪、长廊、公厕等,并于2019年,投建畲乡农家乐、下南村广场,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民宿,立足独特畲乡文化,打开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全新局面,昔日落后的村落华丽变身。

如今,南山村以桃为媒,每年3月桃花盛开,吸引八方宾朋前来踏青赏花,待到夏季桃子成熟时,游客又纷至沓来采摘桃子,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为确保村民生产的水蜜桃的销售门路不用愁,村里也组织返乡乡贤和村里懂管理、经营的村民成立合作社、营销队等,不仅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新品种引进等信息咨询,还打造“古银池”“南山”等农业、旅游品牌,提升南山村知名度。

南山村只是穆云畲族乡推进农旅融合的美丽缩影。穆云畲族乡毗邻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山环水抱,风景秀丽。为了将“看得见”的旅游资源,变成村民“摸得着”的红利,穆云畲族乡党委、政府瞄准旅游产业发展巨大空间,投资5300万元建设穆云环乡公路,打通了全乡33个建制村之间的道路闭环,穿点成线、连片成景,盘活了全乡的文旅资源。

近年来,穆云畲乡先后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省级森林乡镇等荣誉,成功带领村民搭上“旅游快车”。

颜值变产值,资源变财源。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大,穆云畲乡因地制宜推进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民宿、生态农家乐、景区游乐设施、旅游公厕等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满足群众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完善穆云畲乡“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穆云畲乡将积极引进旅游龙头企业对全乡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打造,持续升级白云山山水人家和福穆线两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让旅游与乡村的手越拉越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本报记者陈祎凝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