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兰毓芳:朝阳绿野上的科技传播者
2024-04-03 14:43:25 陈莉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建超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近日,市级科技特派员、周宁县农技专家、高级农艺师兰毓芳前往李墩镇际头村开展农技服务,指导农户采用挖深沟、起高垄、覆地膜等方式科学种植马铃薯。

自工作以来,兰毓芳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多年来,她怀着对田野的无限深情,走遍周宁县每一片土地,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1997年,兰毓芳从宁德地区农校农学专业毕业,来到纯池镇农技站,成为一名农技员。她暗暗下定决心,要用科学技术帮助乡亲们实现作物优质高产。

马铃薯是周宁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当地农户大多习惯一年种植一季。为进一步提高马铃薯产量,2001年,她积极推广秋种马铃薯栽培技术,并在该镇三门桥村开展秋种植马铃薯试验1亩,当年就获得了丰收,并先后带动周边及该县秋种马铃薯2000多亩。

为解决春种马铃薯因倒春寒导致减产问题,2009年,兰毓芳在深入开展相关技术试验的基础上,提出推广马铃薯稻草苞芯和稻草覆盖技术。该技术有效提高了马铃薯抗寒能力和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受到了农户的广泛欢迎。

高山晚熟葡萄产业是周宁县蓬勃发展的又一产业。“葡萄等经济作物较粮食作物效益较高,不少乡镇较肥沃的土地都种上了高山晚熟葡萄,旱粮作物种植面积难以保障。”兰毓芳发现。

2020年,她积极开展葡萄棚内套种马铃薯试验示范,经过多轮改进和专家评审,取得初步成功和明显效益,进一步实现葡萄、马铃薯肥料共享,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已在全县推广种植约5050亩。

为了更好地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她还坚持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生产技能和管理水平。近3年来,她共开展各类培训16期,举办现场会5场次,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技术咨询及服务群众达3000多人次。

多年来,兰毓芳引进新品种40多个、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新品种12个,新技术10多项,进一步促进产业提质、群众增收。

她的努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工作者”“宁德市最美女科技特派员”“宁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宁德市粮油高产创建先进个人”“周宁县劳动模范”等荣誉。

行者无言,大爱无疆,兰毓芳就像是躬耕绿野的拓荒者,挥洒汗水、奉献年华,播撒着科技兴农的种子,让更多的群众看到丰收的希望……

□闽东日报记者陈莉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