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周宁来了群“种花人”
2024-03-19 10:42:14 单志强 郑文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涓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郑文敏

在福建馨慧兰园艺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打包文心兰。 汤文娟 摄

春暖花开,山城周宁芳香渐浓。

时下,走进福建馨慧兰园艺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一片盛开的文心兰轻盈飘逸,状若飞翔的金色蝴蝶,令人赏心悦目。

两年前,奔着好生态,公司负责人余朝晖将基地扩展至周宁。如今,60亩大棚里培育的65万株文心兰越开越“美”,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超3000万元。

这是周宁县将高山冷凉花卉作为“一县一业”重点打造的生动注脚。

一花引来万花开。像余朝晖一样,一批批来自异乡的花农在周宁扎下根,他们与花共“舞”,带动一个个花卉苗木企业落地生“花”,激活了亿元产业链。

好生态成了好名片

3月14日,周宁县山海协作产业园向山兰园基地,花农正忙着换盆、施肥,养护大花蕙兰,绿油油的花苗长势良好,一派生机盎然。

“周宁平均海拔高、水质好、昼夜温差大,种出的大花蕙兰花期长、花朵艳。”宁德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俊说。

几年前,无锡东冠向山兰园公司董事长尤东平急于寻找适合大花蕙兰鲜切花的种植基地,他曾深入多个地区考察调研,最终在周宁发现了大花蕙兰野生原生种,2019年落户于此。目前,公司已在浦源镇、七步镇、李墩镇建起大棚,育有40多万株种苗,形成了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无独有偶,被周宁独特的高山生态气候吸引的还有花农杨晓鹏。

2016年,花农杨晓鹏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来到周宁,承租50亩土地试种百合。一年后,他惊奇地发现这里产出的百合鲜切花茎秆、着色度、瓶插期等品质特征与其他基地的产品截然不同。

“周宁海拔高,夏季日平均气温仅为24℃,非常适合球根类及冷凉花卉生长。”杨晓鹏说,在周宁种植百合,春季晚一个月、秋季早一个月出花,填补了低海拔地区6至9月无花供应的空白期,市场效益好。同时,百合花种球复壮质量好、鳞片紧实、球茎和根部饱满,有利于第二茬种植。

短短几年间,杨晓鹏和合伙人一同成立公司、流转土地、扩大面积,种植了260亩百合、小菊等高山冷凉花卉,年产值近2000万元。

好生态成了好名片。周宁发挥花卉花期久长、全季覆盖等特点,科学调整花卉产品结构,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形成了覆盖多品类、多季节、多用途的花卉产业格局。

如今的周宁,繁花似锦,全县拥有高山冷凉花卉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值超3亿元,并成功注册了“周宁高山百合”“周宁高山杜鹃”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金种子”让花儿更美

在七步镇后洋村福建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苗基地多肉种苗组培室,科研人员妙手“生花”,研发、育种一气呵成。

“公司建有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组培苗研发基地,拥有核心研发技术骨干人员20多名,是闽东地区唯一一家具备植物种苗出口资质的公司。”福建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国余说。

产学研协作扮靓产业发展,三杉生物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母本提供+技术研发”的发展模式,拓展丰富品种种质资源。

依托成熟的多肉组培繁育栽培技术,该公司可为市场提供860多种多肉植物组培种苗,其中研发生产稀缺品种300多种。

“花卉产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核心在技术,要害在种苗,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市场。”周宁县林业局局长郑仙铃说。

深谙此道的周宁县,与全国花卉科研权威机构——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以及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达成合作,建成“金种子”保种和孵化培育中心、花卉组培中心、园艺种苗繁育应用示范基地等研究基地,不断强化“种”的优势。

宏萬种业与福建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建立野生百合种质资源库,开展新品种杂交育种;向山兰园采用苗茎培养技术(克隆),自主研发组培优质种苗,多次获得国际兰展大奖,种苗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产品远销欧洲、美国、巴西、日本、韩国、越南等地……

目前,周宁县花卉企业已推广种植新品种86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2项。

“方寸地”变身“聚宝盆”

走进狮城镇龙潭村村委楼三楼,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一枝枝蝴蝶兰开得正俏,红的、粉的、黄的……争奇斗艳。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间不起眼的空房间。

“目前,蝴蝶兰种植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其中,三间种植房种植了6000株蝴蝶兰,自去年11月以来,已售出1800多株。”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刘少云说。

在狮城镇,像这样的蝴蝶兰种植基地有5个。去年以来,狮城镇通过“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充分利用村委楼闲置资源,建立蝴蝶兰种植基地,发展“美丽经济”,助力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

“周宁房前屋后场地多、房屋闲置率高,我们通过引导群众有效利用这些闲置资源发展多肉、蝴蝶兰等花卉,创新推广‘庭院+花卉’模式,构建花卉产业‘产+销+游’发展新体系。”郑仙铃说。

在浦源镇溪坪村,村庄河堤沿线的村居庭院前整齐摆放着花架,花架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鲜花绿植。“农家‘方寸地’成了致富‘聚宝盆’。”溪坪村党支部书记郑怡馨表示,该村坚持因户制宜、因院制宜,积极引进多肉企业入驻,将多肉种植、多肉销售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相融合,让美丽庭院既有“看头”又有“赚头”。

村民也在花卉产业中找到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在浦源镇盛周花卉基地,正在盖地膜的村民张景爱笑呵呵地说:“在家门口打工很方便。我在花卉基地上班,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一年四季都有固定收入。”

一企联百户,周宁县以花企为依托,通过设岗就业、合作经营等方式实现增收。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800多个小农户掌握种花本领、分享产业效益,人均年收入达3.6万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