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新闻快讯 >
周宁:一地两用促增收 农闲地如此“生金”
2024-03-08 16:03:20 张文奎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日前,在周宁县浦源镇上洋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小伞”,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采摘,丰收的喜悦映满脸庞。

“这是我们第一年在周宁试种羊肚菌,面积有50多亩。”据羊肚菌种植户黄玉强介绍,此前,他长期在省外从事菌菇种植相关工作,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在周宁县政府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了解到该县平均海拔800米,气候凉爽、土壤肥沃,冷凉作物种植气候优势明显,很适合羊肚菌种植。去年10月,黄玉强与朋友带着技术与新驯化出的菌种来到周宁,在浦源镇上洋村花卉种植基地租赁大棚,开始了羊肚菌种植。

据了解,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等特点。在农闲时,利用“冬闲地”种植,租金低、前期设施建设投入少,且2个月左右就能进入采收期,还不影响来年3、4月份的种植计划,很适合与水稻、土豆、花卉等作物进行轮作,让休耕的“空白期”成为增收的“黄金期”,大幅度提高种植效益,让种植户实现“双赢”的同时,增加了群众的就业机会。“我们已经做了4个多月,在这里上班,工作简单轻松,每月能赚3000多元,家庭也能照顾得到,生活上班都不耽误。”正在采摘羊肚菌的当地村民郑大姐说道。

“目前来看,在周宁种出来的羊肚菌菌肉肥厚、干品厚实、产量高,成熟时间早,效果很不错。年前我们已经采收过一批菌菇,‘错峰上市’的干菇每公斤售价可达800到900元,鲜菇每公斤售价可达160元。结合年后干菇每公斤800元左右的售价,今年这一季的羊肚菌产值预计能达100余万元。”黄玉强介绍,下一步,将成立合作社,在周宁大力推广羊肚菌种植技术,与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合作,吸引更多农户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周宁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积极探索推行轮种新模式,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依托“3+N”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大户牵头,引导和鼓励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开展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轮种、套种的模式,推动以经补粮、稳粮增收新方式,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据了解,该县通过探索推广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轮种、套种这一以经补粮新方式,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实现肥料的共享,减少病虫害发生,有效降低了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源对土地等环境的影响。截至2023年,周宁县连片轮种、套种面积达1万多亩,集中连片面积达3336亩,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益。

□本报记者张文奎通讯员汤文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