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过敏性鼻炎用激素喷剂安全吗
2024-01-29 10:37: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叶建超  

“我家孩子一到季节变化,鼻子就堵得无法呼吸,甚至影响睡眠,第二天上学都没精神,这可怎么办?”“宝宝总是打喷嚏、流鼻涕,怎么办呢?”“孩子有过敏性鼻炎,用激素安不安全?”……

越来越多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过敏问题,而抗过敏药物,往往含有一定激素成分,家长很是担心。那么,该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如何看待激素药物的使用呢?一起来听听省立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孙红博士的介绍。

“我们药学部门诊经常有家长来咨询儿童抗过敏药物问题。”孙红介绍,鼻喷激素是对付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药物,“它既能在短时间内控制急性炎症,缓解症状;也能持续控制炎症状态,有效缓解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痒等鼻部过敏症状。”所以,相对于我们常用的其他抗过敏药,鼻用激素更像一个“全能选手”。此外,鼻喷糖皮质激素只在鼻腔局部使用,全身吸收极少,副作用很小。“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对孩子的健康影响不大。”

不少家长表示,吃了抗过敏的药,孩子爱睡觉,白天上课没精神。

孙红介绍说,抗过敏药常用的是抗组胺药,分为两代。第一代抗组胺药代表药物有苯海拉明、氯苯那敏、赛庚啶、异丙嗪等,这类药物需要一天多次用药,而且副作用较大,具有较强的中枢神经镇静和抗胆碱等副作用,容易引起犯困,不建议儿童长期服用,成年人也不能长期使用。第二代抗组胺代表药物有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咪唑斯汀、阿司咪唑等。相比第一代,第二代药物更为“安分”“友好”一些,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且副作用较轻微,其中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适合儿童长期服用。“出现轻微的嗜睡,可通过在睡前用药来减轻。”孙红说。

孙红表示,抗过敏药有片剂、糖浆剂、滴眼液和鼻喷剂等不同剂型。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过敏症状以及药物的副作用来进行合理选择。比如,对毛发、花粉等过敏引起的皮炎,建议口服抗过敏药、外用止痒双管齐下。对季节性鼻炎患儿,应在症状发作前2~4周使用抗组胺药、肥大细胞膜稳定剂、鼻用激素等进行预防性治疗。

此外,儿童的剂型,有口服液、滴剂、干混悬剂等。需要注意年龄限制,多数二代抗组胺药药品说明书提示只能用于2岁及以上儿童。西替利嗪滴剂及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适用于1~2岁幼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