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团结凝聚力量 奋斗铸就伟业
2024-01-11 10:48:1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在1月10日召开的宁德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兰斯琦代表政协第五届宁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兰斯琦指出,过去一年,宁德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宁德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中心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全市政协事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把握人民政协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落实落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经常性学习体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抓紧抓实主题教育。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在主题教育中领办惠民实事、化解信访包案、服务项目建设。

二、把握人民政协职能定位,服务谱写“宁德篇章”

聚焦经济发展,助力保持“两个稳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着眼发展文旅经济,协商推动康养旅游、海岛旅游发展。研究体旅融合发展,助力办好马拉松等体育赛事。着眼延伸优势农特产品产业链,推动形成特色美食品牌。聚焦营商环境,助力优化“宁德服务”。督促有关部门对燃气终端销售价格实施联动管理,加快燃气管网建设,缓解企业“用气贵”问题。建言整合存量教育资源、改善寄宿制高中办学条件、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监督推动特教学校、“中央厨房”等项目建设。协商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建设立体停车场,助推“十个十”民生工程。聚焦乡村振兴,助力形成“闽东特色”。开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推动有关部门谋划建设“三茶”统筹发展示范区。跟踪推动大黄鱼、食用菌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协商成果落地转化。专题协商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题视察耕地保护情况,协商改进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建言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聚焦文化建设,助力传播“闽东之光”。持续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导建设“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参与开展全国性畲族文化学术研讨,征编宁德畲村文史资料。

三、把握人民政协统战功能,巩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在合作共事中深化团结。严格落实定期走访、沟通联络、协同履职制度。一年来,提交大会发言和专题发言24份、团体提案2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56件。在携手并进中巩固团结。持续开展“新宁德人看宁德”活动,组织委员视察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积极反映宗教界意见和诉求,弘扬圆瑛法师爱国精神、和谐理念。在联谊交往中增进团结。加强与港澳同胞联络联谊,持续开展港澳委员“家乡行”“祖国行”活动,持续举办“深珠座谈会”。组织委员走访在宁台胞台企、参加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为共筑“第一家园”汇聚力量。重视做好侨务工作。加强横向交流联系。

四、把握人民政协工作要求,推动履职效能整体提升

创新协商工作机制。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召开情况通报会10场。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推动4件时效性强、党政急需的特殊重要提案当天立案、当天交办、当天启动办理。创新委员联系点工作机制,新设12个委员联系点。创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信息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121件次,发挥“直通车”作用。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委员活动日”“委员三进”活动。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擦亮“五抓五带”党建工作品牌,机关第三支部荣获省级离退休干部“六好”示范党支部。把文明创建与机关形象塑造、干部队伍建设、日常履职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和谐进取的文明风尚。

新的一年工作建议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市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共宁德市委领导下,锚定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一、努力把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筑得更牢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增强“两个全覆盖”工作实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结合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加强宣传宣讲。

二、努力答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支持宁德建设全国知名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重大机遇,积极建言献策,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产港城融合发展,关注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着眼培育新增长点,持续聚焦营商环境,紧扣民生关切开展民主监督。

三、努力画好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完善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群众的凝心聚力工作格局。加强与党派团体的经常性沟通联系。监督落实惠台利民举措,建言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

四、努力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创新发展

进一步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丰富和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特色平台。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统筹运用专项视察、情况通报会、协商成果“回头看”等方式实施监督。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在提案工作领域开展沉浸式协商和远程协商。加强对县级政协的工作指导。

五、努力推动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推动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有机结合,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兰斯琦指出,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宁德市委领导下,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而团结奋斗!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