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文化旅游 >
周宁:精准施策 开创文旅工作新局面
2022-12-12 16:41:18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近年来,周宁县以开展“强攻坚、重突破、促提升,干好‘三个年’”活动为契机,聚焦明特色、强优势、补短板,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方向、有活力的旅游精品,力促文旅产业全面复苏。

用好政策“催化剂”,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为解决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堵点与痛点问题,周宁县邀请全域旅游专家为县处级领导授课,让高校、智囊公司为产业发展“支招”,县党政主要领导30多次研究、部署、调研文旅工作,与市场主体“面对面”谈困难、“点对点”找症结。同时,先后出台《周宁县激活全县文旅消费市场的6条措施》等政策,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创建国家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

11月22日,在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上,周宁云端宴和云端周宁手工小零食伴手礼分别入选特色文旅宁德宴和十大文旅伴手礼,这是周宁县打造的“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全域旅游品牌代表产品。

周宁县以“旅游+”和“+旅游”为途径,用好用活历史及文化遗产,推出“周宁有鲤”公用品牌,打出多类别多层面的文化旅游名片,以衢宁铁路全线通车为契机,推出“周末游”“避暑游”“古村游”“研学游”等线路和农业、茶业、文化、卫生、体育、水利“+旅游”新模式,举办“乡村振兴·茶香满园”周宁高山云雾茶文化旅游节、“闽东之光·云端周宁”全国摄影大展暨风筝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并通过政府搭台、旅游唱戏,深挖周宁鲤鱼文化、林公文化、唐朝宫廷文化等传统文化,传承手工制硋、棕衣编制、传统刺绣等传统技艺,推动“唐宫走礼”、祭鱼礼俗、北路戏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演艺项目常态化演出。

项目建设是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周宁县推行全域旅游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旅游配套项目30多个,通过争取上级各类补助、地方专项债、鼓励民间投资等多元化方式,大力推动鲤鱼溪、九龙漈、陈峭等景区景点和17个市级“金牌旅游村”建设,提高景区品质,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同时,以康养度假、避暑休闲为主线,运用平台思维,整合优质资源,精心策划包装上洋康养中心、官山景区、芹山湖生态旅游区开发、蝙蝠洞景区综合开发、后垅大峡谷景区、大鲤鱼溪等项目,进一步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步,周宁县将致力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省级森林康养城市”建设,实施华东云端康养旅游度假区、仙风山森林体育公园等“旅游+”项目,加快“周宁凉”升级“热产业”;在“吃住行游购娱”上提品质、做文章,做强“周宁有鲤”城市名片,丰富文旅消费新场景,让游客感受“清凉夏日”,留住“烟火记忆”。同时,周宁县将结合各乡镇申创国家A级旅游景区、金牌旅游村等工作,以“绣花功夫”全域布局花卉产业,串联“花鲤小镇”“百亩荷塘”“油菜花海”“杜鹃花海”等热门花旅目的地,用更多鲜花装扮城乡风景线,打造四季皆春、处处皆景的宁德大湾区“后花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