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全面深化改革 >
闻令而动 监督保障疫情防控
2022-10-31 16:29:52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阮飞龙  

泉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宁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上下联动,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转为实战状态的专项监督,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的纪律推动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实。

一、坚持快速响应,一体推进。一是靠前指挥调度。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快速响应,主要领导亲自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部署会,制定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迅速厘清监督工作重点,整合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等监督力量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提高监督质效。二是建立日报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日报、督导情况专报等制度,召开工作专班每日会商,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综合研判分析,形成专报,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报送,及时推动相关问题整改,督促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形成监督报告15份,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督查专报3期。三是深化“1+X”监督。主动把监督工作融入全县疫情防控大局,用活“1+X”监督机制,整合部门力量,强化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交通检疫、物资保障等9个工作组的协作配合,紧盯大数据摸排、重点场所管控、防疫物资储备、流调溯源排查等

关键环节,畅通信息共享渠道,联防联控,强化监督,督促

各级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一是交叉检查堵漏洞。

为强化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疫情防控监督水平,进一步筑牢乡镇一线疫情防控屏障,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乡镇纪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采取乡镇纪委交叉检查方式,成立9个督导组,每个组配备一名疫情防控工作组干部,针对乡镇学校、企业、卫生院、快递点等领城开展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9 个,形成监督工作报告9份,推动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补足短板,堵塞漏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二是室组地监督提质效。用足用好用活“室组地”监督机制,分级分层分块精准监督,第一时间组建队伍,由纪委监委班子带队,抽调18 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委机关干部组成6个督导组,重点围绕重点人群管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社会面疫情防控等,下沉到9个乡镇加强监督检查和统筹指导,并跟进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到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29个,切实做到督导检查全覆盖、无盲区。三是重点督查强管控。县纪委监委作为县疫情防控督导组牵头单位,从“两办”督查室、卫健局、效能办、县直机关工委等单位抽调干部参与重点工作监督,吃透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规定,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项目一线开展重点重点人群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管控、“五包一”等措施落实情况,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建议17条,发出《提醒提示函》5份,着重发现和解决部门责任有缺失、重点领城有短板、关键环节有疏漏,做到情况掌握及时,沟通联系到位,监督推动有效。

三、坚持督查实效,严管厚爱。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建立疫情防控信访直通车机制,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基层一线,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受理群众关于疫情防控信访举报件,针对业务内的涉疫检举控告件,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核实、优先处置,对于业务外的信访件,及时引导群众到有关业务部门办理。截至目前,共受理涉及疫情信访件1件,组织处理1人。二是强化成果运用。建立督导发现问题即时反馈机制,针对督导发现问题,当场向责任部门反馈,督促即知即改,对于当下无法整改的,建立清单化管理,实行销号管理,并对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回头看”。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轮,累计检查村(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68个,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34个。三是激励干部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考虑基层实际,针对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调动一线干部担当作为,最大限度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今年以来,查处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1起,组织处理1人。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抗疫人员自身及家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督促解决6个,让一线抗疫人员安心工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