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向滥用抗菌药物说“不”
2020-10-23 16:41:37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喉咙痛吃抗菌药物、咳嗽吃抗菌药物、腹泻也用抗菌药物,只要一生病马上就用抗菌药物,这在广大老百姓生活中司空见惯。人们习惯性地把阿莫西林、头孢菌素、阿奇霉素等抗菌药物当成包治百病的消炎药用,殊不知,此“消炎药”是针对细菌感染引发病症的抗菌类药物,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抗生素”,而滥用抗菌药物存在极大的风险。

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

“抗菌药物,顾名思义,用来抵抗机体细菌感染的药物。细菌为了适应环境变化,会发生基因突变,从而产生耐药性。如果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速度大于新药研发的速度,最终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主任药师陈子春说道。

什么是耐药性?陈子春举了个简单的例子:青霉素用在治疗扁桃体炎症时,进入人体后它与细菌上的细胞壁结合,有效抑制细菌的繁殖,对感染的控制会显现出“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如果反复、频繁地不合理使用青霉素对抗扁桃体炎,久而久之细菌的特征随药物作用发生改变,细菌对青霉素的敏感性也会下降,出现了耐药性。

滥用抗菌药物会产生大量的耐药菌株,并造成严重后果,有数据显示,住院的感染性疾病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为11.7%,而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只有5.4%。

“现在,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沙门氏菌、鲍曼不动杆菌等都出现大量耐药菌株。如果对此放任不管,长此以往,很容易加速超级细菌的产生。”陈子春表示,所谓超级细菌,就是指那些对现存抗菌药物都耐药的细菌,它们一旦产生,任何药物的使用都将无济于事。

抗菌药物使用误区

眼下,越来越严重的抗菌药物耐药性问题成为人类面临的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们面临着超级耐药菌株的威胁。一些抗菌药物的常见使用误区不仅造成了医药资源的浪费,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临床结果,加重社会经济负担。

误区一:将抗菌药物当成消炎药

“这是非常不科学的用药习惯。”陈子春说,使用抗菌药物要区分病症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还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若是病毒引起的,用抗菌药物非但没有效果,还容易产生耐药性。

另一方面,不同的抗菌药物是针对不同的致病菌,需要对症才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出现同一症状,也可以由不同的细菌引起。所以,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

误区二:擅自停药导致病情反复

“确诊后,抗菌药物就要用到足够的量。”陈子春说,临床上经常碰到病人,医生给开了一周的药,病人吃了两三天病情好转就自行停药了,大部分情况下,这些症状只是暂时缓解,极有可能再次复发,这样吃吃停停,反而容易摄入大量抗菌药物导致不良反应并可能出现耐药性。

误区三:一种抗菌药物用到底

临床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发展,及时调整抗菌药物的使用,包括剂量、种类。但有些“久病成医”的患者,生病了不去医院,仅凭经验吃相同的抗菌药物,从而疗效不佳并产生耐药性。

“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近10年来,国家对抗菌药物临床使用进行有效管控,抗菌药物在临床的使用率有了很明显的下降。”陈子春对此有深刻体会。市医院数据显示,2012年以前,乳腺肿物切除和甲状腺切除手术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的比例大于90%,而今天,两者的抗菌药物预防用药率均基本为0%。

2011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发布,国家对抗菌药物临床使用进行强有力的管控。跟随国家脚步,市医院也开启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专项整治,抗菌药物的使用状况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2012年,市医院印发抗菌药物奖惩制度(暂行)通知;2015年,重新调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领导小组和管理工作组;2016年,制定《宁德市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实施细则》,并停止普通门诊静脉使用抗菌药物。在严格把控下,该院对于抗菌药物的使用量明显降低。

“接下来,我们需要把慎用抗菌药物的理念贯穿至工作中,传达给每一个患者。”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薛青说道,在临床工作中,他经常遇到要求药效“立竿见影”的患者,这需要医生有更多的耐心,做更多的科普工作。

“人类和细菌的斗争是永恒的,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是整个社会都必须正视的问题。”陈子春表示,耐药性的蔓延可以有效防控,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应采取行动降低抗菌药物耐药性的影响并限制其传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