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锥栗丰收日子好
2020-10-12 17:19:31 张文奎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晓晖  

国庆中秋再遇上锥栗丰收,对于周宁县礼门乡大林村岭头自然村的脱贫户黄佛福来说,是喜上加喜。他和妻子张小清,一大早就将锥栗剥壳,并逐一装袋等待客商上门收购,150多公斤锥栗能给夫妻俩带来1800多元的收入。

秋季正是锥栗采摘的时节,黄佛福和妻子每天早出晚归,抢抓时间。“今年锥栗每公斤的收购价为12.4元,预计能带来近万元的收入。”黄佛福说。

黄佛福今年61岁,因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从小到大都离不了人。为了照顾儿子,夫妻俩守着40亩锥栗树,平平淡淡地过日子。让人没想到的是,长期干农活的黄佛福身体越来越差,儿子的病情也不稳定,妻子还患上了直肠癌。

一边是长期需要照看的儿子,一边是急需用钱治疗的妻子,一时间,黄佛福陷入了无尽的自责与愁苦之中。

2014年,黄佛福被列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黄佛福更好地种植、管理锥栗园,上级给予产业补助1.65万元;礼门乡帮助对接周宁县残联,申请残疾人补助及精神病人救助;给予其水电煤气生活补助。同时,村两委还特地安排黄佛福担任大林村村委会农村安全饮用水日常维护员,月工资为600元。

在各方帮扶和黄佛福的不断努力下,2017年底,黄佛福家实现脱贫。为了确保黄佛福一家不返贫,村里又为他家上了低保这道保护锁。

一年前,黄佛福的妻子终于做了手术,花了7万元,但医疗费能报销95%。“原本以为没钱治疗了,没想到国家帮扶力度这么大,手术很成功,虽然妻子还得定期复查,不能劳累过度,但是总算是好起来了。”黄佛福说。

“疫情期间,我要买化肥不方便,乡政府还帮助对接县残联申请产业补助,拿到1万元。”黄佛福感激地说。

今年8月,礼门乡还与当地派出所一起帮助联系宁德康复医院,将黄佛福的儿子送去治疗。

除此之外,当地还为黄佛福一家争取了易地搬迁项目。2018年,黄佛福领到了9.2万元易地搬迁款,并在村口建起了两层半的小洋楼。经过简单的装修,黄佛福一家住进了新房。

如今,黄佛福还和妻子酿了十几缸的红酒,又多了一份收益。“日子忙起来,就不会觉得苦,况且,国家政策这么好,那么多人帮助我们,我们只要肯干多干,生活总会越来越好。”黄佛福说。

本报记者张文奎通讯员黄起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