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通过系列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
2020-09-18 17:13:0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彬  

   夜幕降临,“蕉城夜市”人头攒动,烟火气旺。总面积16623平方米的夜市,分为惠民展棚、一三文创园和车尾厢集市三个区域,夜市优先安置蕉城户籍下岗工人、创业青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退伍军人等人员,努力打造百种业态、千人就业、万人消费的繁华夜市。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宁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省9地市第1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均居全省9地市第1位。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通过系列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千方百计保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先后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九条措施、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八条措施等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文件,真金白银打出稳定就业政策“组合拳”,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筑牢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早谋划早部署,坚持政策走在企业前,因时因企施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发放失业保险金、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等措施为稳岗稳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市人社局职建科负责人介绍:“我市企业共为5312名湖北、温州籍员工‘留岗留薪’,我们按照企业所在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一次性稳就业补助412.84万元。对坚守生产一线的员工给予生活补助,为385名员工发放生活补贴88.5万元。还为26家春节当月及疫情一级响应结束月连续生产且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248.3万元,惠及1.2万人。截至8月底,全市发放就业补助资金8076.35万元。”

  此外,人社部门还持续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4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企业2143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0.55万个次,初步达成意向1.98万人次。

  发展产业助脱贫

  今年4月,随着周宁、柘荣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市6个重点县全部“摘帽”。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刚脱贫的群众依然是木桶的“最短板”,存在返贫风险。对此,我市始终按照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把“摘帽”群众带到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来。

  稳定脱贫成效,产业是基础。在周宁县浦源镇,延周现代农业百合基地是周边脱贫群众的“定心丸”,该基地与浦源镇44户贫困户152人“结对子”,贫困户出资认种百合花,公司统一管理销售,年底获得收益。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发放认种收益5.7万元。天蓝蓝花卉基地则吸纳贫困户入股和参与劳作,帮助他们成为懂技术的新型农民。

  “我们有技术、有市场、有渠道,疫情对我们影响肯定小于对单个农户。以基地为主体,改变农民单打独斗、在市场中处于弱势的局面,确保他们增收。”延周基地负责人杨晓鹏说。

  近年来,依托“8+1”特色产业,我市优先把贫困群众纳入当地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全面开展“一户一增收”行动。2019年,新落实产业项目1.45万个,实现96%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都有产业就业增收项目,确保稳定增收。

  在福安市溪潭镇,万亩果园成了脱贫户的“聚宝盆”。脱贫户孙振松说:“我现在有8亩脐橙,盛果期每亩可以赚7000多元。已经有3亩进入盛果期,还有5亩明年也将进入盛果期,一年靠脐橙就有近6万元的收入。”

  产业发展,贫困户缺什么就补什么。我市在2019年新发动314家合作社、107家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通过吸纳就业、产品收购、帮带分红等模式带动贫困户3659户,带动户均增收4515元。2019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1亿元、扶贫小额信贷3亿元以上,为11228户贫困户落实扶贫产业保险(占总户总数的56%),保险总额1.5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上半年槟榔芋、茶叶、食用菌等主要的农作物产品收购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加上渔业市场行情较好,这都为农民、渔民提高收入发挥了积极的利好作用。”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分析。

  持续的帮扶稳定贫困户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上半年宁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1.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63∶1缩小为2.58∶1。

  线上线下促消费

  9月4日晚,周宁县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全闽乐购·扶贫助农”营销活动,县长黄桂诚化身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的周宁代言人,为高山农特产品带货,山城“宝贝”火上云端。此次直播吸引了超过10.3万人次关注。

  县委书记、县长化身“带货主播”,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消费市场出现的新常态。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消费渠道、发放消费券等多元渠道,带动疫情之下的消费市场。

  消费作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增收有重要的作用。“白天工作、晚上摆摊,生意不错,每天都能赚两三百元。这样下去,一个月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在蕉城夜市一三文创区,“90后”创业青年黄巧蓉说。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584元,同比增长4.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的38.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52.5%,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

  1至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4.35亿元,尽管同比下降5.4%,但是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最为亮眼的是线上消费稳定增长,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网上商品实现零售额13.86亿元,增长7.6%,增幅高于限上零售额14.9个百分点,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1.1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随着“电动宁德”等战略深入实施,绿色消费、生态消费、互联网消费助推我市群众消费水平提档升级。市民黄宋春近几日正在关注上汽的纯电动车。“市区几个高速口免费,买车还有补贴,考虑入手一辆。”他说。

  收入稳定提高,促进消费水平提高,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在万达广场挑选5G手机的房先生说:“今年是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这些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