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县城框架拉大 产业发展提速
2020-07-29 15:21:33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日前,记者来到周宁县端源村,宽阔的双向6车道新路将工人文化宫、旅游集散中心串在一起,现代路网让该区域的城市气息扑面而来。“郊区”变“市区”,得益于周宁城区西扩计划。

  囿于山城地理条件制约,周宁老县城只有6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发展空间受到制约。近年来,随着主导产业向山区县布局,在外乡贤回流,进一步对城市空间提出了“扩大”的要求。对此,周宁县委县政府高起点谋划、科学部署,推动县城框架拉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速。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到哪里,产业才有可能布局到哪里。”周宁县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县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大投入,启动人鱼特色小镇路网建设等工程,完善路网布局,先后建成仙风大道、银屏大道、三源大道等19条主次干道,总里程22.28千米,城区“五纵五横”路网框架雏形初现。

  山多地少,城区西扩不能盲目发展,要集约用地,下一番“绣花”功夫。周宁县编制了《周宁县总体规划修编(2017-2035)》《周宁县新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周宁县浦源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周宁人鱼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等,并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保证规划可行性。

  规划引领,加快推进。随着狮浦大道、三源大道、仙风大道等道路的竣工,贯穿新旧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打通了,发展随之提速,棉纱纺织、大花蕙兰等一大批企业纷纷布局新区。“周宁新城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逐步完善,公司新基地的地理位置将愈发优越,发展肯定会更上一个台阶。”宁德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尤东平说,2016年该公司落户周宁,实现产值1800万元。2019年,该公司再次发力,紧抓新城区发展的机遇,在纵三线沿线建设38亩智能温室大棚,扩大花卉种植规模。同时该公司组培楼还入驻新城区山海协作产业园,建成后,该公司将在周宁实现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路通了还不够,城市功能分区涉及到未来城市的发展走向,至关重要。对此,周宁县制定合理配置标准,建设武夷龙腾世纪、龙湖丽景、山水华庭、云山名城小区、第三实验幼儿园、行政服务中心、龙腾湖公园等设施,织起新城区公共服务网络。同时,在城区建设中还注重布局就业门槛低、人气商气集聚力强的产业项目,规划建设“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园”,策划实施华美达、人鱼特色小镇等一批商住文旅产业项目,收储土地300亩,布点机械五金、汽修、木材、仓储、物流等各种小微加工企业,打造富有活力、特色的新城区。

  现在,周宁县城从6平方公里扩展到16平方公里,城区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空间都进一步拉大。“短短几年间,家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几乎认不出来了!城区也比原来大多了,而且更美了。”周宁县在外乡贤周国森感慨地说。

  下一步,周宁县还将持续深化新城区的功能布局,稳步推进城市综合体等重要景观节点项目、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及民生工程的建设,致力打造传统经典与现代新兴和谐共生的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

  □ 本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