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万紫千红总是春
2020-04-24 10:09:11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周宁天蓝蓝花卉基地映山红盛开

建设中的向山兰园纵三线基地

花农们正在挖百合种球

向山兰园工人在浇花

客户到向山兰园采购


  4月22日,记者来到周宁县浦源镇浦源村向山兰园大花惠兰基地,工人们或忙着育苗,或忙着打包鲜切花。宁德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介绍,现在市场、物流都在平稳恢复,鲜切花销售红火,已有4000多枝销往浙江、上海等地,销售额达35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宁县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扶鲜花产业企业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产业得到迅速恢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周宁县充分发挥高山生态气候优势,紧紧围绕打造亿元年产值花卉产业目标,着力抓规划、优环境、促招商,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目前,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共2516亩,主要有香水百合、大花蕙兰、非洲菊等鲜切花品种及杜鹃、大花蕙兰等观赏花卉品种,年产值9071万元,花卉产业已经成为周宁县“8+1”新兴特色产业,有效助力生态富民、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 山城花开

  记者来到周宁县浦源镇上洋村延周现代农业百合基地,花农刚种植完新品种百合花阿凡达种球,就忙着种植小菊花,复工稳岗,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鲜花成为当地“生态美、百姓富”重要产业。

  周宁平均海拔800米,具有冷凉的高山立体小气候,盛夏日平均气温仅24℃,非常适宜球根类及冷凉花卉生长。这为周宁县发展高山冷凉花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延周现代农业百合基地负责人杨晓鹏告诉记者,百合花喜凉耐寒,属于冷凉型花卉,“移植”周宁可实现错季生产、持续供花,较其他鲜花产地拥有差异化优势,填补了低海拔地区6月至9月无花供应的空白,拉长了百合花供应时间。而且切花后,百合花种球复壮质量好,鳞片紧实,球茎和根部饱满,极利于种植第二茬高质量百合花。目前,该公司已种植百合面积达220亩。

  “周宁这种特有的气候条件是无法复制的,如果将产业做精做细,走高端市场路线,以我们在南平的基地估算,周宁高山冷凉花卉未来的产业价值可达7亿元以上。”杨晓鹏说。

  6年前,宁德向山兰园无锡总公司急于寻找适合大花蕙兰鲜切花的种植基地,曾深入多个地区进行考察调研,最终在周宁境内发现了大花蕙兰野生原生种,更被周宁独特的高山生态气候吸引,于2016年2月落户周宁。去年,该基地种植的花卉产品远销江浙沪、闽南等地,实现产值1800万元。

  “在投放市场的时机上,得益于成熟的催花技术和周宁昼夜温差大的特质,催出的精品大花蕙兰花期最高可达5个月,可填补每年6月至10月的市场空档,优势十分明显。”刘云说。

  目前,向山兰园在纵三线基地38亩的智能温室大棚正在加紧建设,今年5月底建成,6月即能投入生产。预计到年底能生产4.5万盆大花惠兰。另外,该公司组培楼正与山海协作产业园同步推进。建成后,该公司将在周宁实现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周宁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在咸村镇吾家洋村非洲菊基地,20亩香槟色、粉色、红色等五颜六色的非洲菊,挺直“腰杆”绽放出最美的姿态,四季皆可采摘;泗桥乡天蓝蓝花卉基地创始人王永光回乡创业7年,精心培育了上百个杜鹃花品种,现有1000多个盆景与50万株地景,年产值达100多万元;周宁县绿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广州生辉兰业有限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在咸村镇川中村建设蝴蝶兰基地,培育蝴蝶兰2年苗1万盆、年宵花0.5万盆;泗桥乡发展有油用牡丹200亩;浦源镇上洋千亩高优农业园有中国兰花8亩……

  精心培育  扶持发展

  疫情侵扰,鲜花产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为了将影响降到最小,周宁县花卉办、种苗站工作人员深入各苗木花卉企业了解员工到岗情况,并分发口罩、消毒液和员工健康安全手册等,指导企业做好场所消毒、重点疫区复工员工隔离、每日进行监测健康台账登记等。

  “多亏了周宁县委县政府的帮扶,基地才能快速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还帮助我们发布用工招聘,现在基地恢复正常生产,努力追赶生产进度,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杨晓鹏说。

  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复工。新生周宁花卉产业正积蓄着新动能,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服务。周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发展高山冷凉花卉,研究推进花卉企业落地事宜,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县花卉办及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每周前往实地协调土地流转、设施建设、整地打造、花卉运输等相关事宜,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

  为了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周宁县主要领导组织相关人员成立小分队,前往南平、屏南、漳浦等地考察学习、招商引资。积极编订《周宁县花卉苗木发展规划(2019-2025)》(征求意见稿),制定大棚补助、财政贴息、用水用电、创建公共品牌等扶持措施,为更多花卉企业落地生“花”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该县制定出台《周宁县培育“百千万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政策》,明确将高山冷凉花卉产业纳入全力打造的年产值超亿元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出台了《周宁县促进花卉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着力实施大棚补助,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注重融合发展,将花卉产业纳入全域旅游范畴,突出观光休闲功能,努力使周宁花卉产业逐渐成为兼顾一二三产业的地方支柱产业。

  周宁县还整合可用资金设立花卉产业引导基金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资金,为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向银行贷款提供融资担保;另外5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花卉产业。

  同时,周宁县2019年向上争取185万元省级补助资金。“这占我市向省级争取的500万元补助中很大一部分,延周百合和向山兰园分别获得91万元和94万元补助,让其他花企深受鼓舞,不断朝着龙头企业发展。”周宁县花卉办负责人叶章锋表示。

  产业振兴  助力脱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鲜花绽放的“美丽经济”成为吸收就业、促农增收的重要渠道。

  记者来到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福建三杉高山冷凉花卉研发种植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时间搭建设施智能温室大棚。该项目是继周宁县引进延周百合和向山兰园之后的又一个花卉重点项目,规划面积200亩,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培育比利时杜鹃、多肉等花卉苗木产品。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建设智能温室大棚17亩,拟对组培楼进行装修并投入设备试生产,可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花卉企业,助推扶贫。从2018年底,延周百合公司就与浦源镇44户贫困户152人“结对子”。“贫困户出资几百元或者几千元,认种百合花,我们公司负责选苗、育苗,到年底,他们就可以享受到分红。”杨晓鹏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分发分红款5.1万元。

  83岁的叶君石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听力残疾,其他家庭成员4人也是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匮乏。于是,加上政府配套帮扶资金5000元,她以1.5万元认种延周百合公司的百合花,一年可以领到分红2次。

  “政府和企业一起帮了我们大忙,我现在已经领到3000元了。”叶君石感激地说。

  脱贫攻坚,产业还需要提档升级,技术是提升附加值、保障收益的有效手段。2019年,延周百合公司与省农科院进行合作研究。“我们主要对该公司鲜切花栽培技术进行指导,目前,在进行种球多代利用的研究。接下来,我们还会为周宁高山花卉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技术支持。”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花卉研究室主任钟淮钦说。

  据了解,周宁注重发挥大花蕙兰、百合“两朵花”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障产品销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民种植经营,吸收更多农户参与花卉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周宁县还将紧紧围绕宁德市“8+1”产业发展任务,立足花卉产业发展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高山”“高优”上下功夫,促进“一县一品”格局早日形成。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