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我市创新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支撑—— 人才向一线下沉 激情在乡村迸发
2019-12-12 11:29:5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拓宽路面、修筑护坡、建设步道……12月4日,坐落山间的蕉城区城南镇田中村虽寒意逼人,却满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村容村貌在提升,令大伙更为欣喜的是,这里近期还将开工建设新通信基站,解决困扰多年的通信信号薄弱问题,村子连接城区的道路建设也摆上了日程。

  山村喜事接连气象新,村民们说:这多亏村里来的乡村振兴指导员!

  今年10月21日,我市首批28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出征,奔赴乡村发展第一线,履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职责。其中,市委政法委调研员马忠盛驻点田中村。

  一个多月来,他连续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村委主干会议,深入走访留守的所有村民,全身心投在村子里,一个个发展“金点子”、新思路不断涌现——

  规划先行,委托省级规划设计机构全面考察和科学拟定了“莲峰三村”暨田中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远期设计方案,赋予田中村“一心四带五区”的全新发展定位;

  破解瓶颈,连接城区的出村路是村子发展的生命线,经推动,目前该路的拓宽改道项目已列入蕉城区“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盘子,建设在即;

  建设新村,立足村子实际,策划实施村庄入口整治、环村水泥道路、休闲广场、休闲步道、景观湖等系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65%,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指导员就是我们的福星!乡村振兴,正需要这样的人才,他们来的正是时候!”感受着家乡的点滴变化,田中村党支部书记刘细汉感慨连连。

  “我是农民的儿子,本来就是要融入老百姓之中。能在快退休的时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响应市委号召,到乡村当脱贫致富的指导员,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的愿望。我会用心用力做好每件事,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负群众的期望。”马忠盛坚定地说。

  毗邻田中的叶厝村,另一位乡村振兴指导员——市残联理事长凌庆贤也在奔走忙碌着。

  叶厝村是中国传统村落。采访当天,他正请来厦门的专家对古民居的保护与开发展开考察。

  “振兴叶厝,这张国家级名片要用好。”凌庆贤说。

  据了解,坐落莲峰山区的田中、叶厝、岭头三村相连,俗称“莲峰三村”。两位乡村振兴指导员齐发力,三村开启抱团发展之路。目前,在城南镇的支持下,三村编制整体发展规划,并确定了“城区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同时,立足该片区产业特点,引入粉扣加工项目,合股成立莲峰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修建生产厂房并开始试生产,成为当地首个村集体项目。

  “乡村振兴指导员很接地气,他们的到来,带来了许多资源,策划了很多契合当地的发展思路,推进项目的协调力度也大,让乡村发展迎来了转折点。同时,他们解读宣讲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更到位,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思想阻力一突破,大家就会拧成一股绳,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挂钩莲峰三村片区的蕉城区城南镇副镇长石孔鹏说。

  当下闽东,乡村振兴是广大农民最热切的期盼、最动人的梦想。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市委、市政府更高站位谋篇布局,全面吹响宁德乡村振兴的号角。针对产业,我市做强做优做大“8+1”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产业支撑。乡村振兴,要“财”更要“才”。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紧缺问题,我市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其中,最具特色的便是创新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

  据了解,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下党乡乡亲们回信重要精神,着眼“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创新之举,是我市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对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紧缺问题、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双向选择、择优选派”的原则,通过选派一批临近退休、政策通、知识面广、视野宽,又有乡村情怀的处级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承担起推动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加强乡村治理、抓好乡风文明、加强人才培养、夯实基层组织等方面职责,推动乡村振兴创特色、走前头、出实效。

  经过组织慎重考虑、严格挑选,我市从67位报名的市直单位处级干部中选出首批28位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代表,10月21日出征驻点村。他们中有的被派往干部原籍村庄或邻近村,有的被派往其生活或工作过的乡村,有的被派往所在单位挂钩帮扶村。一个多月来,他们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帮助对接政策、项目、技术、信息和市场渠道等,受到各地乡村的一致欢迎和赞誉。

  这项创新实践还在各县(市、区)不断延伸。在寿宁,改变传统选派年轻干部驻村锻炼模式,让有经验的干部回原籍地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村主任助理,37个村活跃着“指导员”的身影。在周宁,15名退“二线”干部奔一线,特派乡村,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人才向一线下沉,激情在乡村迸发。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庆昌指出,宁德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对于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紧缺问题、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工作力量和资源向乡村等一线下沉,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