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当年引进 当年谈判签约 当年要素保障到位 当年动工建设 周宁试水项目“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
2019-12-09 09:03:35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闽东日报讯(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志勇) 12月3日,位于周宁县李墩镇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首批项目厂房正式开工,项目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年以来,周宁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策划生成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在全省率先探索项目“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

  周宁囿于山高路远,长期以来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目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仅39家,年产值17亿元,是周宁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短板。周宁县委县政府正视差距,提出“小县也要有大作为,小县也要大招商”的目标。“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的成功布局和迅猛发展,加上周宁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日益完善,给周宁的工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全体干部以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对接不锈钢产业落地。”周宁县招商中心负责人说。

  机不可失,面临跨越发展的历史机会,周宁县提出了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五位一体”的思路,在论证研究基础上,由对口帮扶单位——省招标集团提供支撑,在全省率先提出一体化运营模式,采用“项目总承包+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由中标企业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以及产业园运营、管理、服务等,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解决地方投资建设产业园存在的“工期长、程序多、进程慢、不专业”等问题。

  “这就很好破解了以前政府征好地却招不到商的困局,也解决了项目推进效率不高的难题。”周宁县工信局负责人李佐锶说。

  项目建设,用地是最重要的一环节。周宁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近300名精干力量参与征地,实现百日交地目标。“我们在全市率先推行‘留指标不留地’的征地办法,即按被征用水田面积的10%预留发展用地指标进行统一运营,将取得的效益按比例发放给相应农户,既破解项目征地的难点堵点问题,腾出园区发展空间,又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实现农户与政府、企业三方共赢。”周宁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总面积3300亩的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1743亩,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0家以上,达产后年产值12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这是周宁近年来最大落地项目,也是周宁对接千亿不锈钢产业,实现百亿工业产值梦想的大项目,项目落地极大鼓舞士气,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周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的目标,实行可研、立项、规划、环评、报批、招商“六个同步”,缩短审批时限。项目启动以来,仅用半年时间完成2000亩土地征收及项目审批相关工作,7月29日正式动工至今已完成土石方挖填550多万方,平整土地1100余亩。

  园区企业盟信集团总经理李启光说:“打桩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将深耕闽东,为进一步完善不锈钢产业链积极作为。”

  值得关注的是,该园区建设还立足周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坚持控排与增绿“两条腿”并进,着力创建工业领域的花园式产业园区。

  “四大主导产业链向县(市、区)延伸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我们以衢宁铁路加快建设为契机,将上汽、锂电新能源上游企业对接在咸村汽车配套产业园,和山海协作工业园一样,都将采用招商一体化模式,全面开启周宁工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周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