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冬天里的一把火——沈阳12·2火灾扑救纪实
2019-12-04 16:17:25 那其灼 孝媛 邱宇哲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12月3日凌晨4点,沈阳,室外气温逼近零下20摄氏度。

一群浑身湿透的消防员结束了连续6个多小时的灭火奋战,终于可以坐在马路边喘口气了。他们的身上,水已结冰。在他们身后,一栋高楼的半边已是黑色,窗框上残存着破碎的玻璃,掉落的水滴很快结成了冰柱,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焦糊味道……

这里是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SR国际新城102号楼。6个多小时前,住在21楼的王先生正准备关电视睡觉,突然一股糊味弥漫房间,窗外已经闪现火光。“打开房门,屋外有很多浓烟。”王先生后来对媒体回忆说:“当时还可以看清道路,但想起邻居家有小孩,便去敲邻居家的门提醒,自己也因此错过了逃生时机。之后,我便和女友一直躲在房间里。”

12月2日21时16分,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了这起火灾报警。21时29分,奥体消防中队率先赶到现场开始救援,由于火势迅速蔓延,急需支援!

邱宇哲 摄

“接到命令时,大家已经就寝了。”12月3日下午,在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记者见到了一脸疲态的特勤二中队指导员唐福明。“20名队员、5台车在接警60秒之内就出发了。我们还去了一台照明车,以防电力中断耽误救援。”当晚,唐福明的妻子已经临产。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有四个中队,这是全市消防救援力量的精锐部队。火灾当晚,特勤大队的四个中队中,有三个中队驰援浑南。“我们比二中队晚到了一两分钟吧,因为有限高,所以72米云梯消防车只能绕行一些路段。”特勤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关健说。

抵达现场后,他们得到的命令是在102号楼的20-25楼进行搜救、灭火。消防队们员穿着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器、水带、水枪等近70斤重的装备,冲进了火场。唐福明说,“光是爬到楼顶,就已经消耗很大体力了。”

同样面临考验的还有这栋楼里的居民,起火之后短短几分钟,大火就从5楼的起火点迅速蔓延到了25楼。王先生的家里已经满是浓烟,他和女友被逼到了狭小的空调间里,就在这时他们听到了消防员的敲门声。

邱宇哲 摄

“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组,挨家挨户敲门,确认是否有受困群众。”特勤二中队副中队长杨斌回忆,“先后在20楼和21楼发现了7名群众,然后把他们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两名消防员护送着王先生和女友走楼梯下楼。“好多邻居都在消防员的护送下往楼下走,但是很多消防员在往楼上冲。”王先生回忆说。

此刻,这栋熊熊燃烧的大楼,已经刷爆了沈阳人的朋友圈。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沈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和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都已进入了现场指挥车。根据“救人第一,内攻近战”的指导思想和“堵截控火、分层划片、逐层消灭”的技战术安排,消防员们组成了26个搜救组逐层逐户开展搜救。

邱宇哲 摄

特勤一中队的赵洪旭负责破拆作业。“我们必须确认房间里是否有被困人员,是否过火。”

“干了七年消防员,头一回把斧子用劈了。”因为住户家安装的都是防盗门,如果想进入屋内,只能先用铁铤沿着门边撬出缝隙,再用消防斧把锁芯砍断。在连续破拆了七八户之后,赵洪旭的消防斧木柄从中间裂成了两半,他却浑然不觉。“直到后来轮换的队员感觉这斧子用不上劲儿,才发现已经坏了。”

高温,浓烟,加上楼上楼下不停地跑动,很多消防员出现了体力透支,甚至出现了恶心等中毒反应。

邱宇哲 摄

“我们到达24楼的时候,里面温度已经特别高了,带着专业的手套摸房门都很烫手。”启工中队战斗一班班长赵本永告诉记者,在打开房门之后,里面热浪扑面,什么都看不见。“当时我抻着水枪,先把自己身上打湿,然后水枪向前脸朝后,才开始往里进,因为实在是太烫了!”

启工中队一级消防士巩立庆说:“当时房间里面火特别大,烟特别浓。玻璃全都碎了,而且是落地窗,特别危险。只能摸索着,一点一点向前走,一不小心就容易掉下去。”

“但是我们必须得走到离窗户很近的地方,把水打到窗框上方,让它顺着外墙墙面流下来,才能有效控制火势。”特勤中队二中队一班班长杨帅秋介绍说。

经过消防指战员们近两个小时的奋战,23时10分,大火被基本扑灭。但这并不是战斗的终点。

随着部分参战力量撤离,留守的消防指战员继续对火场进行搜救、监护,排除复燃的可能。

3日凌晨4时,在确认未发现被困人员后,在场的消防队员们终于可以集结返回了。

一走出大楼,特勤中队一中队的袭志伟只觉得“累、冷”。“衣服全都湿透了,冻得直打哆嗦。”唐福明笑着形容大家的状态是“坐下来就不敢动”,因为一动就会碰到“拔凉拔凉”的消防服。

返回的途中,虽然已经疲惫到了顶点,特勤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关健却不让大家在车上睡觉。“都别睡哈,马上到了,再坚持坚持。”因为关健知道,大家灭火的时候出了很多汗,而身上的消防服都是湿的,“一睡着就肯定会感冒。”

回到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后,队员们还是不得休息,马上整理装备。用关健的话说,“必须收拾立整,时刻准备下一场战斗。”

等到消防队员们睡下的时候,这座城市已迎来车水马龙的早高峰,王先生和其他很多被转移安置的居民已经陆续领到了必要的生活用品。沈阳人的朋友圈里又一次刷屏的新闻标题是“火已扑灭,人没事儿!”

32个消防中队,439名消防指战员参加了这场战斗!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