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云端之路”的“前世今生”——周宁构筑联通山海大交通格局
2019-11-28 15:58:47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初冬时节,一辆从福州出发的旅游大巴,满载游客一路开进周宁陈峭,开启大伙儿观云海、看日出之旅。“路非常好走,从福州到陈峭只要3个多小时,很方便!”驾驶员李师傅说。李师傅说的3个多小时,在2012年宁武高速公路通车之前还只能是想想,而在更久之前则是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周宁素有“云端之城”的美誉,但因交通不便,这也曾是周宁的“美丽烦恼”。周宁县现代交通建设发端于1959年,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全县公路里程从当年的40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1140公里。近年来,周宁县交通建设更是提档升级,随着衢宁铁路的加快建设,周宁县联通山海大交通格局跃然而出,“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

  从无到有

  周宁县平均海拔800多米,境内千米以上山峰288座。独特的自然地形给周宁带来了如画风景,却也形成了交通的重重障碍。在“八山一水半分田”的“云端之城”,山高路远是过去的真实写照。

  “20多年前,走出村子都很难,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到县城最快都得走上半天。”泗桥乡溪口村村民徐景辉回忆起那段历史,依旧感慨。

  1959年,周宁县公路交通建设开始起步,改变了山区步行肩挑的状况,尽管交通条件逐步改善,但公路等级低、路况差,仍阻碍着周宁人的脚步。

  省道310是上世纪90年代周宁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许建宁,一个握了40年方向盘的周宁汽车站长途客车驾驶员,对于出行难深有体会。

  “那时出城的道路是崎岖的羊肠小道,整条路一个隧道都没有,全是盘山公路,十分难走。周宁到宁德中心城区,一趟至少需要3个小时。”许建宁说,晴天车在飞舞的沙尘中穿梭,雨天车在坑坑洼洼的泥泞中缓行。路况差不说,悬崖峭壁,山高路陡,行车十分危险,外地的司机都对其“退避三舍”。

  位于周宁东北部的三门桥村是该县交通发展最早受益的“幸运儿”,上个世纪80年代便拥有了通村公路,“公路通到家门口,村里的生产‘活’了,村民生活水平更是节节高。”三门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家长感慨地说。但对那时的周宁来说,路要通到“家门口”还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

  从有到多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如今路到“家门口”几乎是所有村庄的标配。礼门乡陈峭村位于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这里山峦叠嶂、怪石嶙峋、石壁如削,是国家AAA级景区。但因山高路陡,旅游大巴望而却步,掣肘发展。

  2018年,随着交通建设的推进,礼门至陈峭段县道正式动工建设。一年多后,一条长13公里、宽6.5米的4级公路全面通车,看着盼望已久的“坦途”修到家门口,大家心里乐开了花。“路好走了,旅游大巴载着游客来陈峭观日出、看云海,我们发展旅游也更有信心了。” 陈峭旅游驿站负责人杨娟玲激动地说。

  如今,从周宁县城到陈峭村,一路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而在周宁,这样的“乡间公路”越来越多。

  补交通短板,火力全开。周宁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以县乡道改善、扶贫村村道完善、新建桥梁和村道安保设施完善为重点,建设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和新型村镇出口路。

  纯后线基本实现通车,打通前往禾溪村、前溪村等地的道路;际楼线全线加紧建设,千年古银矿、秀美楼坪整装待发……一条条与旅游业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等相结合的“四好公路”缠绕在青山绿水间,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纽带”。

  除此之外,周宁县还大力推进纵三线建设,随着纵三线南段、环城北路等顺利完工,连接起了城关、七步、咸村、玛坑的交通大动脉,打破长期限制乡亲们发展的“紧箍咒”。

  “目前,全县基本实现‘镇镇有干线’,100%行政村通柏油路或水泥路,基本上打通了内部交通的制约。”周宁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加快纵三线北段建设,构建县域“半小时”交通圈。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从多到优

  11月11日21时许,周宁县浦源镇上洋农产品交易中心灯火通明,一辆载满鸡蛋的冷藏车正准备发车。“这些鸡蛋运往泉州、厦门、漳州等地。”福建省怡然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雄介绍,隔天一早,鸡蛋便会在市场上与消费者“见面”。

  这一切得益于宁武高速公路的开通。这条高速公路于2012年全面通车,由东至西贯穿闽东、闽北和赣东北地区,结束了周宁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周宁到宁德中心城区的行车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到福州仅2个多小时,成为该县连通沿海、延伸腹地的“黄金通道”。今年1月至10月,该县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58.69亿元,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20万锭棉纺生产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2015年10月,周宁又迎来了交通发展新机遇,酝酿已久的衢宁铁路全线开工。该铁路全长379.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一级单线客货共线铁路。衢宁铁路周宁段有一站八桥九隧道,全长19.8公里,总投资15.8亿元。

  2019年5月,衢宁铁路(周宁站)站房顺利封顶;7月,中铁五局铺轨工程车进入周宁站……周宁人的铁路梦触手可及,经济发展即将进入“提速换挡”高速时代。

  衢宁铁路(周宁站)所在地咸村镇率先行动,依托火车站道口经济规划开发区,对接千亿产业集群上下游配套项目。目前,已签约总投资1亿元的工业品木包装箱项目,积极对接总投资2亿元的废钢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全力打造“道口经济文化中心”。

  交通短板已逐步补齐,发展仍在继续。下一阶段,周宁县将积极抢抓机遇,争取规划铁路南丽铁路、规划高速公路宁庆高速过境该县,逐步完善内通外联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让周宁“走出去”更加自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