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绿满山川焕新颜——市政协为城区一重山生态景观保护与提升工作建言献策
2019-08-19 10:33:30 叶陈芬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詹佳伟  

我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打造生态绿色长廊

经过生态景观保护与提升的塔山公园


“一重山”指人们视野可及的第一重山体,我市中心城市主城区一重山的面积在2000公顷以上,分布有支提山国家森林公园平匋山景区、南漈山公园、戚继光公园、镜台山公园、塔山公园、大门山公园和报恩寺、龙湫寺、南峰寺、天王寺等公园及人文景观,地处市区的西北部,半环状围绕城区,呈“多山、多水、多林”的景观。

  城区一重山不仅是我市的中心城市建设的形象窗口,更是中心城市发展的天然保护屏障。近年来,我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早谋划、早部署,积极造林绿化,打造生态绿色长廊,提升城市森林景观效果。市政协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中心城区一重山生态景观保护与提升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为“绿色山林”鼓与呼

  青山环城廓,湖水绕城过;树在城中立,人在林中笑。

  盛夏时节,走进宁德城区,放眼望去,山清水秀满目皆绿。在绿蕴流淌的南漈山公园、戚继光公园、镜台山公园、塔山公园等公园广场上,三三两两市民徜徉于密林之间,享受清新空气带来的心旷神怡。

  然而曾几何时,我市城区一重山还存在着无序开发、青山挂白、林相单一、病害严重等现象。一重山的山脚边际地带,没有统一规划建设,许多居民房屋处于山坡高位地段,随意修建道路、取土挖塘、劈山耕种等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地段存在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城南镇后山村至报恩寺公园后门山等一些地段新建扩建坟墓现象严重,青山挂白显眼;城区一重山的林分结构较为单一,以马尾松、杉木为主,生物多样性保护差,林分季节色彩变化单调;松材线虫病严重蔓延,一些区域发生毛竹林枯稍病,存在森林火灾隐患……

  种种问题,牵动着政协委员们的心。2018年初,九三学社宁德市委以“加强宁德市城区第一重山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和保护”为主题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并作为提案提交有关部门办理。

  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我市城区一重山的意义、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意义。建议要明确责任,加强合作,建立林业、发改、财政、国土、住建、交通、园林、水利、环保、公园管理等有关部门、蕉城区、东侨经济开发区之间的协同配合机制,着手成立市城区一重山生态景观提升与保护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一重山林分改造、护林防火、水系管理、公园建设等生态景观保护和提升工作。

  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合理划定并公布主城区一重山的范围,制定管理办法、提升生态景观保护和建设水平。编制现有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公园改扩建等详规,拓展“民族英雄戚继光”“南宋诗人陆游”等名胜古迹主题场所,完善镜台山全民健身功能场所,启动平匋山森林公园景区建设,设立南漈古树文化园,扩大南漈公园的梅园面积,形成主题鲜明的森林生态文化场所。

  要防火防病、改造林分。重视森林病虫害防治,拨出专项经费开展松、竹病虫害专项防治工作,降低病害发生率;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在醒目地段设立森林保护宣传标示,开辟防火路,分级建立快速应急的森林防火队伍;开展相应的林分改造,适地适树补植油桐、槭树、枫树、乌桕等花叶鲜艳、色彩丰富的树种,营造景观林、防火林,加快森林景观保护提升,构建层次分明、四季有相、赏心悦目的一重山森林景观。

  市政协委员刘泽敏建议,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做好市区现有墓地整治工作、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等确保森林生态安全。同时,加大投入,完善一重山生态景观工程的配套设施,让老城区市民有新宁德发展的获得感。

  此后,为给我市城区森林生态建设成功助一把力,市政协委员们纷纷深入一线,选择易被忽视的地方想对策、出思路,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生态景观效果的建议》《关于宁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关于设立宁德市森林公园的建议》等提案,从不同角度“支招”,起到加油鼓劲、查漏补缺的积极作用。

  森林入城 宜居宜业

  市政协委员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市、区林业等有关部门多年不懈努力,当年政协委员提出的多项建议得到落实。

  “树多了、草绿了、路平了、水清了,环境整洁了。”每逢周末,市民倪女士都会带着孙女到南漈公园游玩,两年多来,她深刻地感受到了南漈公园的变化。经过改造升级,公园环境不断提升,古树参天、飞瀑流泉、绿草如茵、野趣盎然,成为炎炎夏日市民登高揽胜和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不仅南漈公园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整个宁德的众多公园都完成了一场完美的换装秀。

  近年来,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我市始终把公园绿地和绿道网络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公园和道路景观效应。创森期间,大力开展城区公园改造提升、道路绿化提升、零星绿地建设和城区绿荫停车场及绿道网络建设。全市新建、扩建或提升36个城市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平方米;打造了41.01公里的林荫大道。

  我市同时通过积极争取省级造林绿化项目资金,以实施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主城区造林绿化工作。近三年累计完成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面积1644亩,累计完成森林抚育3503亩;2018年完成封山育林7031亩,完成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工程造林项目2200亩。

  “做好造林绿化工作,更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内容,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任务上一环不漏、工作上一抓到底。

  市政府和市森防指超前部署,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布禁火令和预警信号,部署各地落实好高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措施。同时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加大对寺庙、风景名胜区等重要地段和旅游踏青、智障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力度,落实责任人的监护责任。2018年,中心城区一重山共排查森林火灾隐患26处,查处违章用火6起,有效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让绿色拥抱大地 让火灾远离森林”“共享森林美景 严防森林火灾”等温馨提示,始终提醒广大市民时刻关注和防范森林火灾。近年来,市、区两级林业部门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模式,通过融合传统媒介和现代媒体,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加强公益宣传和新闻报道,集中开展春季、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普及森林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和紧急避险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实施“天、地、人”综合立体的报警体系,广泛应用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等技术,使林火监测频度、密度、精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按标准补足配齐扑火物资,进一步提升我市森林火灾扑救物资装备保障能力。同时持续推进护林员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推广普及先进扑火机具,护林员管护水平和森林消防队综合能力有明显提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提升值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及时准确上报火情态势和扑救情况,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建”与“防”双管齐下,让我市一个个森林公园愈发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病害防治 保护松林

  炎热的夏季,赴镜台山公园感受一场清凉。

  蜿蜒的石阶掩映在茂密的绿荫下,拾级而上,享受着穿林而过的风带来的舒爽,耳闻小鸟清脆的啼鸣,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明艳的绿色世界。

  镜台山作为宁德城市中心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却受松材线虫病危害影响,镜台山1600多亩松林染病尤为严重,大量松木正在逐渐枯死,城区生态景观严重受损,引发社会关心、网民质询、媒体关注,林相改造迫在眉睫。

  为维护好镜台山重要生态景观,在市政府高度重视,蕉城区政府、东侨管委会及林业等部门共同努力下,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镜台山松材线虫病防治性松林采伐任务,并及时补植优势树种,恢复生态景观,再现生机翠绿。

  镜台山林相改造是我市强力推进松材线虫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面临形势仍十分严峻,对森林生态和林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为此,我市坚持科学防治、群防群治,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议事议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蕉城区春季普查确认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为12290亩,区政府高度重视,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性松林采伐力度,对新发现的枯死松树、濒死木、衰弱木、受压木、风折木、雪压木、旱死木等按“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的要求,及时进行就地、就近烧毁或切片处理。2016年春季至今城区清理松枯死木24577株。

  为确保除治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当地政府投入为主,上级财政补助为辅”的原则,在多渠道争取省、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与预防经费支持的同时,蕉城区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3年来,蕉城区共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1200多万元。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主城区的林分质量明显提高,特别是遭受松材线虫病危害以来,通过林分改造和有效防治,城区周边以马尾松纯林为主的林分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提升。通过补植季相变化树种,按照“造林大苗化、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做到“四季皆绿、四季有花”,有效促进森林提质、生态增效,助推我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