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人鱼同乐
2018-05-16 08:57:09 林微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鱼戏莲叶品周宁。晨迎朝霞,暮送斜阳,布一方清凉茶席,喝一杯恬淡雾茶,山山水水之中,木屋古建之旁,一代又一代的周宁浦源村人传承着绵延百载的“人鱼约定”,传颂着行尽善事的故事。

  浦源村住着的800多户人家,是南宋嘉定年间从河南荥阳迁徙而来的郑氏后裔。相传,为了防止饮用水源被污染或投毒,聪明的郑氏祖先就在溪流中放养鲤鱼,一则去污澄清,二则预防外人投毒,这鱼儿便成了村人饮用水的“哨兵”和“守护神”。

  传说郑氏始祖郑尚公及其后裔行善积德,至八世祖晋十公时郑氏乐善好施名声远扬,感动了神仙。一天,村中来了乞丐婆,还带着两个小乞丐,他们身上长满疥疮,白天讨饭,晚上露宿村头。晋十公发现后,就把三人叫到家中,派人照顾还请医生看病。病好后,他们要走,晋十公还亲自送他们,走到桥头时,突然人消失了,这时溪中游出三条鲤鱼,对着晋十公樱唇抬举,聊表谢意。晋十公连忙到祠堂里焚香膜拜,原来这三条鲤鱼是金瓶峰上3位仙姑的化身。从此,村人就把溪中的鲤鱼奉为神鱼,并在鱼塘里安放鲤鱼仙姑塑像。

  之后,晋十公召集村民共同制定保护鲤鱼的村规民约,禁止垂钓捕捞,违者严加惩处。睿智的族长为了严明纪律,还用了“苦肉计”:村规制定的第二天,他暗示自己的孙子去偷捕鲤鱼,并当场将其抓住,在宗祠里当众将孙子吊打得皮开肉绽,还罚宴请村民三天,请戏三场。在开宴前,他让村人立下毒誓:无溪中鲤鱼,则无浦源村人。

  也许是晋十公的举动感动了村人,又或者是他所编的神话信服了村人。此后,村民们都恪守宗法乡规,绝不捕食鲤鱼,并且世代相传。

  在村里采访,有村民这样满怀挚真地告诉说: 800多年了,我们的祖先一代一代教下来,鲤鱼是我们祖宗养的,不能吃。村里人都不吃鲤鱼,出远门到上海到贵州的孩子们都不吃。不仅仅是鲤鱼,这条河里生活的鱼都不能吃。

  据介绍,每年的正月和三月三,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村中祠堂的大门都要打开演社戏好几天,长辈们要把存放在祠堂里的族谱搬出来好好看看,重温祖宗的遗训。村民说,正月里,村里都会请剧团来演出。演戏前,长者会根据村里鱼的成长情况,在集会上强调,爱护鲤鱼,不吃不捕鲤鱼。并且表扬村里护鱼的典型,对小孩子进行教育。

  就这样,浦源人爱鱼、护鱼的良好习俗,演绎了八百年来“人羡鱼休唱钓鱼歌”的奇妙人文景观。尽管如此,鱼儿仍是无法逃避它们的“大限”之日,因此也就形成了鲤鱼溪独特的鱼葬习俗。在一鉴潭旁的土丘上,有两棵参天拥抱的古柳杉树长得郁郁葱葱。两树之间用鹅卵石砌成半圆型的墓冢,立着一块石碑,上书“鱼塚”二字。当溪中鲤鱼自然死亡之后,村民们会用古老的传统和祖传的方式为鲤鱼举行葬礼。葬礼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人们将死去的鲤鱼放在木质托盘上,村里的老人们身穿青布衣,手举彩旗,排成长长的送葬队伍,将鲤鱼护送到鱼塚前,点上三炷香,洒上一杯清酒,三拜九叩后,长者开始吟诵鱼祭文……

  人善待鱼、鱼通人性。在浦源村,当村姑在溪边洗涤食物时,鲤鱼便会成群结队而来,竞相拖曳食物。它们知道,善良的村人是不会伤害自己的。当村姑一不留神,鲤鱼就可放心大胆地拖着战利品凯旋而归。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傍晚时搬条凳子,望着温顺可爱的鲤鱼,一天的劳累似乎也飞到了九霄云外。孩子们更是仿佛生来就喜欢鱼儿,每当吃饭时,他们就把饭端到溪边,你一口,我一口地喂鲤鱼。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浦源人的心中,溪里的鲤鱼俨然就是村里不可或缺的一员,俨然就是他们朝夕相处的邻里乡亲。也许在鲤鱼儿看来,这里也才是它们逍遥快乐的家园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