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考”出来的好生态
——生态文明建设考评机制勾勒“美丽福安”新蓝图
2018-04-26 09:27:53 张颖珍 郑祖辉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文敏  

宁德网消息 (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郑祖辉 文/图)

近日,一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成绩单”通过“美丽福安”“今日福安”等政务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各乡镇、市直单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被“不留情面”地一一点名批评,并依据考核要求进行扣分。目前,“成绩单”的点击量已破万。

在这严格考评机制的推动下,福安城乡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把“成绩单”晒在阳光下

“成绩单”从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政园林、商服环境、社区村居等方面分析了福安市第一季度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附上对“街长单位”、市直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河长制”、“路长制”、“山长制”、城区农贸市场、“红旗社区”等工作的考评成绩。考评结果设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档次,并将本季度排名前两名和倒数前两名的名单进行公示。

据了解,福安市城市管理的考评机制已经实施了两年多。2016年,福安市设立了城乡环境提升指挥部,从一般性议事协调机构转变为集重大决策、统筹协调、监督考核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强化对城市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等企事业单位的统筹协调和考核评价,解决城市管理遇到的重大问题。

与此同时,福安市健全了监督考核机制,针对职能部门的专项工作、城市建设、乡镇生态文明、社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一月一考评”“季度大考评”的综合考评,并结合“一月现场会”机制,通过电视台,让考评结果优秀的部门负责人分享经验,考评结果“倒数”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当众表态。“将成绩单放到阳光下,让群众检查,对各部门来说就是最大的监督力量。”福安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陈克明说。

为了让考评机制真正发挥督促作用,福安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考评结果与文明单位(村镇)考核、干部个人评优评先等相挂钩,强化党建引领,充分调动了基层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今年,福安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城乡环境提升指挥部正式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在福安市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竞赛实施方案中,以构建生态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乡村环境提升、加强城乡综合治理为工作重点,全方位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优秀“考生”的“自测卷”

在下白石镇高速路入口处,过去荒芜的石墙被种上三角梅,刚刚竣工的八一路白改黑工程让道路不再尘土飞扬,加宽的人行道上绿意盎然,行人三三两两漫步在新修建的钓鳌台公园,感受白马河上吹来的清风。春暖花开,下白石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往来的客人。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乡镇、街道环境提升综合考评中,下白石镇又名列前茅。

下白石镇党委副书记张裕炳的办公室里有四个文件盒,里面全是他记录的这些年下白石镇生态文明建设的点滴,有考评记录、整改记录、会议记录……“好成绩是实干出来的。”张裕炳说,自从宜居环境创建被纳入福安市“五大竞赛”活动后,下白石镇便下了狠功夫抓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福安市村居数量最多的乡镇,下白石的生态环境管理起来并不容易。为了在全市“考试”中取得好成绩,2017年,张裕炳制定了一份生态环境“自测卷”。

这份“自测卷”将下白石镇的42个村居划分为6个工作片区,由5个乡镇干部组成考评小组,通过定期巡查、突击督查的方式进行检查,评分标准则严格遵循指挥部提出的打分要求。每月20日公布当月的考评结果,一次考评不合格,下发整改通知书,两次不合格,对村干部进行约谈,三次不合格,对村干部进行降级处理。

严格的考评机制是动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去年,下白石镇投入90多万元购入两辆垃圾清运车,在镇区和村居中放置垃圾箱,制定清运路线,每日将垃圾运往福安市区的垃圾中转站处理。

此外,镇区新建的钓鳌台公园,让群众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下岐村的最美村庄打造取得明显成效,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村庄名单;八一路2.6公里的白改黑工程让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