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周宁际头村:村民共治 当好乡村振兴“主人翁”
2018-04-26 09:10:48 郑雨桐 苏晶晶  黄起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文敏  

游客在际头村体验水上竹筏漂流。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苏晶晶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如今,走进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犹如踏入一幅山水画卷。整洁的街道,往来车辆穿行而过;清澈的六浦溪畔,三三两两游客结伴而行。这些,离不开当地村民齐心协力的“共治”。

4月18日,村民魏爱玲像往常一样,来到六浦溪畔,细心地察看河道垃圾情况,并不时将发现的垃圾拾起投入垃圾桶。

“今年,我们村开展‘巾帼治水’活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自觉守护村里的生态环境。”魏爱玲告诉记者,村两委将村子按区域划分为4个片区,开展建设生态家园竞赛。参赛对象为全村妇女,并任命4个片区长,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获胜者可获得流动红旗及小礼品。

魏爱玲是第一片区片区长,他们片区有20多名妇女,定期巡查片区情况,并且组织大扫除。在第一季度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

六浦溪是周宁县重要的河流之一,际头段更是位于河流上游,做好河流生态保护工作尤为重要。过去,六浦溪际头段的生态环境令人堪忧,不仅气味难闻,更是四处堆放着生活垃圾。村两委曾多次治理,但收效甚微。

“治水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单纯依靠我们党委政府的力量难以为继,只有充分发挥全体村民的力量,真正唤起村民保护意识,变‘要我治’为‘我要治’,形成人人爱水、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才能完成治水这项任务。”际头村主任陈明祝告诉记者,2017年,际头村已投入100多万元清淤扩道、拆除违建、植树种草,投入70多万元进行雨污分流建设。村两委担心,村民意识如果没有改变,很快又会死灰复燃。

于是,村两委开始动员村民共同参与治水。在“河长制”的基础上,专门聘请两名村里的老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民间河长”,每天对村庄河道进行巡视,劝导不文明行为,并向村民宣传治水理念。

“村子环境好了,我们生活更加舒心。现在大家意识都提高了很多,自觉维护村里的生态环境。”“民间河长”阮学祥说。

河流干净了,生态环境好了,不仅村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也吸引越来越多周边游客前往际头乡村游,最多一天游客可达2000人。许多村民纷纷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便利店……

“以前,光饼需到城关挨家挨户推销;如今刚出炉的光饼不用几分钟便销售一空。最多时一天卖出近2000块光饼,纯收入有1000多元。”际头光饼店老板陈贻张说。

“共治”带来“共赢”。如今,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愈加强烈。许多在外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助力乡村发展。

原本在上海工作的乡贤陈芳回到村里,成立了周宁县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纳入社员200多人,开垦抛荒地种植茶叶、马铃薯、翠冠梨、猕猴桃等,如今一年产值可达100多万元。

去年,际头村民还自发组织泼水节活动和篝火晚会,在丰富本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推广际头村乡村旅游。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