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水润江源
2018-03-28 16:24:24 魏爱花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若单听名字,江源无疑是美丽而富有诗意,让人浮想联翩的。

  江源自然少不了水。

  江源的水在扛溪。作为周宁龙亭溪的一条主支流,扛溪穿村而过,在暗青的巨石、堆叠的乱石上奔流宛转,于是沿溪而建的江源村从此多了一曲曲美妙的歌谣:上游,溪水奔涌,可以肆无忌惮尽情展露神曲之妙;中游,水潭如玉,缀以两三家的鸭子、白鹅,水波微漾处,碧草招摇,山风轻抚,若一曲温馨的童谣,映着水润的青山、绿树、黄土、黑瓦,古香古色,韵味悠长;下游,溪水清澈,水波粼粼处,淡黄的鹅卵石静静地折射着阳光,让你看得见溪底针尖儿大的游鱼,却又逗引得你不胜金光,眯缝着双眼,晃得人如沐冬日的暖阳。

  江源村就沉浸在这样静谧而又活泼,温婉而又率直的扛溪中,盛开着一季又一季的碧色。溪流左边是老屋,黄土黑瓦,鳞次栉比,七拐八弯的巷道伴随着一丛丛绽放着白色小花的鱼腥草与碧绿的青苔,让你仿佛走进历史的隧道,而碧色就从那残垣的墙头、荒芜的院墙、溪边的石缝蔓延至蜿蜒的远山。右侧,是一色新建的混凝土建筑,整齐大方舒适,庭院的碧色中点缀着无数的粉红嫩紫,像明朗的春天将春色撒向草绿的梯田,山丘上有田园,亦不乏成片的郁郁葱葱的翠竹与松木……深深浅浅的绿,交相辉映,如诗如画。

  江源不缺水。

  除了扛溪,江源的后山遍布泉眼。清翠的竹节从泉眼处直通门户,于是家家户户便有了便捷的活水,悄无声息间,养活并滋润了一代又一代江源人。或许是路边随时可见的水槽与清泉,或许是江源人约定俗成的勤快依然,村巷中鸡鸣犬吠,不时有村人喁喁私语,但村庄却洁净如流水洗涤,颇有世外桃源之感。但任谁也想不到,这样美丽的村子也曾经历战火,经历硝烟,经历苦难。

  民国时期,山高水远的闽东山区匪患严重,地处周宁、寿宁、福安三县交界地的江源亦难以幸免。1930年,以张云光为首的屏南匪帮近千人袭扰周墩,其中攻击江源的匪徒就达四五百人,被逼无奈的江源村民团结一心,奋起抗匪,以“竹枪”、鸟铳、大铳与匪徒激战两天两夜,击毙匪连长叶连兴等20人,打伤匪徒数十人,江源从此名声大振。 

  1934年,闽东特委叶飞、詹如柏等人开辟了苎园坪——江源革命根据地,并在江源村设立周墩县委东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游击战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至今,江源村依然保留着叶飞曾经留宿的民居。屋子是村中常见的明清建筑,土木结构,正中是天井、庭院,两旁设有耳房、厢房、厨房,左厢房便是叶飞曾经的睡房,在左厢房与土墙间有一条甬道,直通后山,危急之时,可以第一时间从后山撤离。而今,180多户人家的江源村,将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分散于全国各地,村子愈发显得安静,这些久远的故事却愈发显得神秘而让人感慨。

  出了村子,扛溪便是一个活泼的孩子,迎着修竹,时而滑行在荇草与菖蒲之间,时而顽皮地撩起阵阵水花,将沿途棱角分明的乱石打磨得光可鉴人,再将三两偎依着的巨石雕成葫芦与琵琶,以一名天然歌者的身份,翻山越岭。

  也许是曲到激昂,也许是情至酣畅,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扛溪的水与江源的人早已融为一体,将不屈的血性深埋于温和与恬静之中,而后选择在恰当的时刻爆发。

  在溪谷中冲破重重阻力之后,扛溪水成长为热血沸腾的青年,行至断崖处戛然翻转,以一种慷慨洒脱之姿跃然而下。断崖不过是一种挑战,对于经历了硝烟与战火的扛溪而言,翻越断崖不过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幕,就像烟花绽放的璀璨一刻,短暂却充满了诱惑与辉煌,亦如80多年前动荡时局下江源人毫不妥协地坚守,扛溪水在数十米的高崖上轰然绝响,飞花贱玉,开出一朵扇形的花。以那令人震撼的刹那,描刻出自己在融入龙亭溪前最为悲壮却又最为绚丽的一幕,仿佛游子远游前不忍回眸却又义无反顾的挥手。这,便是金扇瀑布。高崖之间,点点水花,谁敢说哪一朵不是怀揣了激情与梦想?谁敢说,哪一朵不是在释放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两岸青山,一衣带水,龙亭溪如一条碧绿的腰带环绕着江源。由于汇集了周边山泉,龙亭溪溪水丰满,两岸高山林木丰茂,巨岩奇形怪状,或层层叠叠如千层糕,或布满大大小小形如各种走兽足印的石臼,山水交融,让人有了泛舟溪上的欲望。溪水青碧,让我无端想起“春来遍地桃花水”,哪怕此刻的龙亭溪没有桃花,但因了这水润的江源,因了这激情四溢的扛溪,想必,那也是一条风光撩人的春水。

  (题图摄影  肖林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