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文化旅游 >
打好“特色牌” “云端之城”华丽嬗变 ——周宁借力全域旅游推进绿色发展侧记
2017-12-18 17:31:36 郑雨桐 赵巧红 林志勇 黄起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文敏  

仙风山旅游养生度假区 李洪元 摄

宁德网消息 (郑雨桐 赵巧红 林志勇 黄起青) 初冬时节,徜徉于周宁县域,心旷神怡。九龙漈、鲤鱼溪等A级景区功能齐全、游客如织;浦源、七步、礼门等特色乡镇风光如画、别有韵味;北路戏、板灯龙、搬铁枝等民俗文化风情独特、满怀乡愁。

自2016年被列入福建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县以来,周宁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并以此带动一、二、三产全维度、系统化融合发展。今年1至10月,周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95.56万人次,同比增长172.38%;实现旅游收入9.778亿元,同比增长143.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面对新形势,周宁继续立足优良的自然条件,围绕“滨海亚高原生态旅游县”发展定位,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真正实现“云端之城”的华丽嬗变。

转变理念打好发展“特色牌”

过去,钢铁产业在促进周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落后产能被淘汰,周宁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动能转换的阵痛,如何在困境中谋求新发展,一直是周宁县党委政府探索的一大难题。

应对转型,周宁全县上下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转变理念,抓住去产能、调结构的契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过去靠几家钢铁企业撑起“一片天”的状况,努力化被动为主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何找准更科学、更绿色的主导产业?周宁生态气候得天独厚、山水风光秀美多姿、地域文化别具一格。立足这一县情实际,周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打好发展“特色牌”。

借力被列入福建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县这一契机,周宁县委、县政府更是将全域旅游作为经济转型提效的有力抓手,致力打造“生态康养·周宁”和“四季宜游·周宁”品牌,以“旅游+”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做优做强县域经济。

转变了理念,如何落实更是关键。为了更有效地整合力量、破解难题、推动建设,周宁成立“周宁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投资开发公司,以此为抓手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同时,周宁明晰“滨海亚高原生态旅游县”发展定位和打造知名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致力编制形成一套科学、系统、全面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完成《周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闽东大峡谷礼门片区旅游总体规划》《芹山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福建省“中国鲤鱼文化古村”旅游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规》《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周宁园区总体规划》以及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

“我们将周宁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将全县纳入旅游规划范围。”周宁县旅游局局长周雄说,今年,周宁整合九龙漈、鲤鱼溪、陈峭等景区景点资源,进一步挖掘名镇古村、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有序推进一批旅游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建设,并沿交通干道、主要水系建设生态景观带,集点、连线、汇面,全域打造、全面提升,推进“城乡景区化、景区全域化”。

一幅围绕全域旅游的壮丽画卷,在这座“云端之城”铺陈开来。

完善基础 提升旅游景点品质

12月5日,记者走进周宁仙风山旅游养生度假区,犹如走进一处人间仙境。立身卷石亭,看翻滚云海撩拨着金色晨曦,捎起仙风阵阵;独栋别墅、联排木屋和四合院依山而建,如散落烟岚云岫的珍宝;烧烤区不时传来游客欢声笑语,在静谧的山中显得格外动人。

仙风山风光旖旎、山明水秀,尤为适合避暑度假。但过去,由于缺乏相应的旅游配套设施,仙风山一直藏于“深闺”,潜在旅游效益未能激活。

去年3月,周宁开始重点打造仙风山旅游养生度假区项目,对接福建仙风小居酒店有限公司,依托仙风山万亩林场、云海、峡谷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建设集养生、露营、温泉、娱乐等为一体的全生态滨海亚高原度假胜地。

“我们看好仙风山的旅游开发前景,只要完善吃、住、娱等配套,必然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周宁县打造全域旅游,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福建仙风小居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怀光说。自今年7月开始试运营以来,度假区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平均入住率达85%。节假日更是爆满,仅国庆期间游客就达4万人。

发展全域旅游,基础配套是关键。如何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周宁针对旅游发展存在的明显短板与薄弱环节,有意识、有针对地策划、生成、推进一批项目,形成了《周宁县全域旅游攻坚行动项目计划表》,征集项目75个,总投资13.01亿元,大手笔挥就全域旅游蓝图。

周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强化政府和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合作,加快实施景区配套,建设宾馆酒店、购物中心、旅游公路、主题公园、集散中心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以及停车场、自行车道、登山线、观光索道等旅游基础设施。

在景点串联上,周宁在抓好纵三线、衢宁铁路(周宁段)等出县通道的同时,扎实推进县内交通路网建设,打通旅游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便捷安全的交通环境。今年,周宁对萌源、苏家山、陈峭、楼坪等16条农村公路实施提级改造67公里,并融入生态环保元素,同步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打造旅游发展的交通走廊。

随着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周宁旅游景点品质也不断提升,吸引了更多海内外的游客。今年3月,九龙漈景区获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共建共享 奏响全域“交响乐”

眼下,虽是农闲时节,周宁七步镇后洋村的村民张汶铅却没闲下来。他家新装修的民宿里来了一批莆田游客,一住就是一周,自然要忙碌于备菜、做饭、打扫客房。虽然忙碌,张汶铅的心情显得格外愉悦。

“自从村里发展了乡村游,游客越来越多。我也将自建新房进行简单装修,开起了民宿。”张汶铅告诉记者,因为希望城里忙碌的人们能在这里体会一回慢生活,遂将民宿取名为“都市驿站”。民宿生意不错,经常供不应求。

像张汶铅这样乐享全域旅游“红利”的群众在周宁不胜枚举。围绕全域旅游的思路,周宁在做强做大景区的同时,大力发展以田园风光、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推进浦源镇吴山底村、咸村镇云门村、李墩镇黄埔村等51个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培育20多个“一村一品”特色美丽乡村,让旅游的红利惠及每一个有条件的乡村。

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让一大批村民搭乘上“旅游+”的快车,因旅而业、因旅而富。周宁也适时扶持农家乐、民宿、露营基地、自主采摘园发展,鼓励引导群众从事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传统手艺、民间土菜、乡村美食等产业,通过旅游产业走出一条致富路。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延伸,周宁还成立烹饪、民宿、旅游、民俗文化等各类与旅游相关的协会,致力规范行为、树立品牌,调动大众参与全域旅游发展的积极性。

“全域旅游发展从本质上要求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我们注重开放性原则,努力实现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周雄说,周宁始终抓好“全域”二字,充分激发旅游红利。7月22日至28日,周宁还举办为期一周的“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域人人游”宣传活动,参与群众达18.63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3万多人次。

共建共享,让周宁全域旅游的内涵更为丰富, 散落在周宁各处的景点连接成片,又各有特色,令人目不暇接。目前,周宁已开放了际头、苏家山、千亩高优示范园等46个全域旅游点,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悄然形成。

从城镇到乡村,从过路游到过夜游,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周宁,这座“云端之城”,华丽嬗变,焕发出新的生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