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老支书的“村愁”
2017-09-11 11:15:51 杨菲菲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记者 杨菲菲)八月烈日炙烤着山城周宁。何开明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上县城为村里跑项目。同天气一样焦灼的还有他的心。

64岁的何开明是周宁县玛坑乡下坑村党支部书记,连任四届村支书的他,早已成为村民眼中信得过的“老支书”。

眼下正值台风季,村里勉强维持村民出行的大桥和受损的防洪堤始终是何开明挂心的事。这天,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刘荣昌、村民主任汤须贵来到县相关部门,为村里大桥和防洪堤建设等争取项目资金,不巧碰上领导下乡扑了空。闲不下的三人又接着找到村里贫困户挂钩帮扶干部林志勇,希望能够在发展村产业的想法上碰撞出火花。

“村里破旧的村委楼我们重新进行了修缮,总算有个像样的办公地点了。”刚嘬下一口茶,村民主任汤须贵就忍不住把这件“喜事”同林志勇分享。

中青年是一个村子的精气神所在。这位看起来憨厚热情的中年人,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精干劲。不曾想,他是村里常住人口中唯一一个48岁以下的青壮年。汤须贵自我打趣是生活在村里“唯一”的年轻人,言语间颇有些酸楚。

下坑村属县定老区贫困村。由于城镇化进程“带走”了村里大部分人口,全村680余人,而今常住人口已不及100人,留守村内的只有部分老妇幼,村内无产业发展、财政收入甚微,是典型的“空心村”。

“茶叶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若在村里办茶厂,销路和价格都有保证,就是投入大了些,对目前村情来说难度较高,但可以先从茶叶加工作坊办起。”开腔的是刘荣昌,几个月前刚从省农科院下派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他,是个“80后青年”,恰好与何开明、汤须贵组成了“老中青”三人组。

“玛坑乡茶叶多、茶民多,但周边茶厂资源不多,办厂可以就地消化村民茶青,深度加工茶叶再进行销售,是条增收路子。”对村里办茶厂的想法,林志勇很是支持。

其实,对于村里办茶厂这茬事,何开明与汤须贵并不是没有考虑,但总有困扰。在汤须贵看来,一方面是“老大难”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办厂得有能人带头。

说起村里能人,何开明的心情却显得复杂。原来,除了愁村里的产业发展,他还有另一个愁。早在几年前,何开明便开始考虑为村里发展培养合适的接班人,在心里列出了人选。然而老支书上门请才却时常“摸门钉”。

十二年的农村基层工作,这位山沟沟里的共产党员深知其中不易。但这些年党委、政府的好政策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也让何开明感到欣慰。村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改水改厕热火朝天进行,新安装的路灯让村民告别夜晚打手电出门的窘境……

“现在政府政策好又多,我们只有积极争取,发展好产业,村子有了希望,自然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关键在于我们要开好头,走好第一步。”刘荣昌笃定的语气,似乎在为老支书打气,同时也在给自己打气。

 “咱村风景好、水源好,村里清澈的溪水引得不少专家来看,打算在这儿做水利项目呢。”浑然天成的好生态是下坑村的宝贵资源,也是汤须贵始终引以为傲的“自然财产”。

一旁的林志勇若有所思。他扭头询问何开明,“老何,以前村里好像种过糖蔗,这么多年过去了,种植条件应该没问题,再说冬天不用采茶,刚好错开大家的农忙时间……”

“这个事情跟群众说了,大伙儿肯定高兴没人反对。村民负责种蔗收工钱,我们来收购加工蔗糖,这个想法好!”何开明不自觉直起了身子,拉高了嗓音。

汤须贵接过话茬,“村里剩下那些老人,他们全都种过心里有底,要是有加工厂就更不用愁了。趁还有时间准备,我这几天先到其他地儿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过段时间省农科院领导会到我们村里,可以看看有哪些合适的糖蔗品种,再研究适宜种植哪些新作物……”作为“老中青”三人组中的新生力量,刘荣昌打算在前期调研熟悉村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特长为村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关于下坑村发展的讨论也愈发热烈。

何开明的愁绪也拨开乌云渐渐明朗,“下午我们仨还得到县里部门和供销社再跑跑,为咱下坑村的发展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