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国内国际
福建首次海洋经济调查全面展开摸清海洋经济“家底”
2017-06-01 09:29:07 许嫣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志捷  

日前,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我省首次海洋经济调查已于5月份全面启动。

调查涉及全省范围

完成4项任务

全省海洋经济调查对象是我省境内从事海洋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和渔民等,调查范围为福建全省,重点地区是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6个沿海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此次调查目标在于全面、系统掌握我省海洋经济基本情况,完善我省海洋经济基础信息。具体包括:全面摸清我省涉海单位基本信息,形成全省涉海单位名录库;掌握我省海洋经济和临海开展区经济活动情况,明确海洋对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完善海洋工程项目、围填海情况、海洋防灾减灾、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基础信息,了解其对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影响。

调查活动需完成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专题调查和平台建设4项任务。其中,涉海单位清查的行业范围为海洋产业,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和生物制品业等13个海洋主要产业及海洋科学研究、涉海金融服务业、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海洋环境保护等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此次调查活动还将结合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标准规范,以及涉海单位清查、数据采集处理、数据管理、地理信息、成果展示和外网发布等系统,研发第一次全省海洋经济调查数据库,结合现有信息资源,建立完善海洋经济信息共享机制,构建规范、统一、权威的海洋经济基础信息平台。

目前,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会同省直涉海部门组建第一次全省海洋经济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编制了实施方案。沿海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也成立了地方海洋经济调查机构。

据了解,海洋经济调查的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将由各级调查机构选聘,可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协商调用工作人员作为调查指导员,优先选聘熟悉当地情况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作为调查员,优先招聘参加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等的社会人员。工作组将对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建立一支熟练掌握海洋经济调查相关知识与要求、职责清晰、操作规范、高效文明的海洋经济调查队伍,为海洋经济调查取得高质量成果奠定良好基础。

全面了解海洋经济

保障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海洋经济已逐渐成为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海洋经济发展的任务也更加艰巨。”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海洋经济调查,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科学谋划福建海洋经济长远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海洋经济在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趋突出。截至2015年,我省海洋生产总值比2010年增长90%,“十二五”期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13.7%,海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建筑业、海洋船舶修造业五大传统产业进一步壮大,占全省海洋经济主要产业总值的70%以上,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邮轮游艇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初步形成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海洋经济密集区。

“十三五”时期,是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迎来国家支持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部署带来的战略机遇,同时,拥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带来的开放机遇,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海洋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海洋经济服务配套体系不完善、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显现、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陆海筹统发展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等挑战。

通过海洋经济调查,全面掌握各海洋产业间生产规模比例关系、产业间关联程度、生产要素结构、海洋产业布局等,有助于深入把握海洋经济活动与海洋资源环境、海洋灾害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完善我省海洋基础信息体系,为福建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海洋资源开发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推动福建海洋经济供给侧改革,提高全社会海洋意识,保障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