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精准扶贫
周宁县萌源村:从“空壳村” 到“示范村”的演变
2017-05-18 11:24:49 肖林盛 叶江鸿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 (肖林盛 叶江鸿) 周宁县浦源镇萌源村通过实施“五事”管理机制、创办新农村建设基金、有效流转抛荒土地、努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文化扶贫等举措,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萌源村也由此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5月10日,笔者走进萌源村,了解该村的发展变化。

“五事”管理 开启兴村篇章

萌源村位于周宁县城西北5公里,是个千年古村。在引导村民脱贫致富中,村两委推行了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全部按照支部主事、乡贤商事、村民定事、干部办事、群众评事的“五事”管理运行机制。

为确保“五事”管理机制有效运行,村两委出台了《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民主监督、听证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具体实施过程中,采取“四议一公布”的五步工作法,即“动议”,项目大多来自群众的提议;“收议”,村两委收集提议,交给有关方面的代表研究,并作出决议;“施议”,认真组织实施,把事情办实办好;“评议”,项目完工后,召开会议点评;“公布”,公布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接受村民监督。

总投资680多万元的村农民文化广场项目,更是“五事”管理运行机制实施中的特例。从项目的生成、确定到实施、评议、公布,前后召开了大大小小民主议事会100多场,最终产生共识,项目得到很好落实。

“五事”管理机制的成功运作,得到全村干群的认可,更激发了村民新村建设与脱贫致富的热情。

2008年初,该村166位在外经济能人捐资近千万元,设立周宁县首个新农村建设基金。采取“保本取息”的办法,每年产生的200多万元收益投入到村基层设施建设之中。

流转土地 促进村民增收

如何让在家的村民搞好农业生产脱贫致富?

村委经过多方努力,投入386万元实施农改项目。村里成立了“新四季家庭农场”“高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槟榔芋种植协会”等6个特色农业协会,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务农的村民以支持。鼓励在家农民或返乡有志青年通过租赁、承包等方式,将村中抛荒的土地集中起来耕作。这样一来,村中的三分之二土地都得到集中使用,特别是原来抛荒的田地变废为宝,实现了“租掉责任田,上班领工资”的双赢局面。

“新四季家庭农场”食用菌基地负责人肖良钦介绍,今年他们实验种植7余亩羊肚菌一举成功,每亩可产2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可以达到2万多元,前景看好,一下子引来福州、深圳、浙江一带的经销商前来洽谈订购。肖良钦说,周宁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羊肚菌”,接下去要扩大羊肚菌的种植规模,以便带动更多的村民从中增收脱贫。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