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林蔡春的30载:阡陌“邮路”情
2017-02-27 12:01:23 黄起青 郑慧美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陈志捷  

宁德网消息(黄起青 郑慧美)2月16日,阳光灿烂,在泗桥乡杨厝边村通往常洋村的山路上,脚穿解放鞋的林蔡春正担着沉甸甸的邮包快步疾走着,豆大的汗珠,顺着他黝黑的脸颊洒在他走过的路途上……30年如一日,挑着、走着,他走遍了泗桥乡的家家户户,也走进了每一个老乡的心里。

挑担步行,30年走破228双鞋

今年54岁的林蔡春,是周宁县泗桥乡邮政所的一名邮递员。1986年初中毕业,他便成为一名乡间邮递员,至今已有30年。

2月16日,一如平常,林蔡春5点多起床,6点准时出发。“我都会提前一天把包裹装好,若遇到下雨下雪天,就要拿塑料将包裹重新包起来,以免弄湿。”林蔡春说,今天要走6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大约40公里的路程。

“现在快递发展快,许多人习惯网购,所以要送的东西也多起来。”林蔡春一边说着,一边健步如飞,“您为什么不选择一些代步工具呢?”笔者好奇地问。

“骑自行车不习惯也不方便,走路更快。”林蔡春说单位配的代步工具是自行车,若骑车得绕路,增加路程。

“单位每年发放一双解放鞋,可这根本不够用。”林蔡春笑着说,他平均每天行走10个小时,每年至少要穿7双解放鞋,这么多年下来,已经穿破了228双。

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坚守岗位

尽管每天负重徒步已经成为习惯,但在林蔡春记忆中,最辛苦的还是雨雪天气。

提起冬天,这位憨厚的邮递员似乎一下子打开了话闸子。2003年冬,周宁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但林蔡春想到群众盼望收件的迫切心情,背着四五十斤重的邮包又出发前往各村。大雪阻断了道路,有的地方根本辨识不出路,他只身在雪地上艰难行进,累得气喘吁吁。

“说实话,夏天有时一个人走在荒郊野路上,天色突然暗下来,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又湿又闷,想想也会有些害怕和孤独,然后我就会更快点走。”林蔡春说,“家人刚开始还会抱怨我,要工作不要命,但是我不去送,心里过意不去,慢慢地他们也都习惯了,只希望我能做好防护措施,安全送达。”说起家人,林蔡春眼里略过一丝歉意。

不负信任,兢兢业业的使命人生

当林蔡春走到常洋村时,来自村民的一声声招呼迎面而来,“老邮递员,你来了啊。”林蔡春来不及寒暄就入户送件,等到所有快件都派送完毕后,才找了石板坐了下来。

他从邮包里取出两罐八宝粥,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不到4分钟就吃完了。村民告诉笔者,每次邀请他到家里吃饭,他都婉言拒绝。“怕麻烦他们,而且我吃这些,也快点,能为送快件节约更多的时间。”林蔡春说。

“他很勤劳,不怕苦不怕累,我对他很信任,在他手上没有丢过一次邮件,总能准时收到。”听到小卖铺老板郑新木这样评价他,林蔡春感觉很自豪。

在从事乡村邮递员30年的悠悠岁月里,林蔡春只请过三次假,前后不到15天。据泗桥乡邮政所不完全统计,他的邮路里程达到20多万公里,一共投递报刊219万份,投送平常邮件近46万件,给据邮件3.5万余件,从没有延误过一个邮班、从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他以一个普通邮递员的责任心、事业心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