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人文周宁
周宁慈善:慈心为人 让爱行走
2017-01-25 15:19:42 黄起青 林志勇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郑慧美  

“心怀仁爱谓之慈,广行济困谓之善”。慈善是人类爱心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需要人人参与和无私奉献。山城周宁,民风淳朴,乐善好施。无论是慈善机构、企业亦或公民个人,无不秉承着这一优良传统。

慈善总会:帮困助学圆梦,爱心托起希望

“要不是慈善总会雪中送炭,很有可能我就去打工了。这笔钱圆了我的大学梦啊!”8月29日,面对周宁慈善总会送来的1万元结对帮扶款,陈小楠眼含泪水道出了心中的无限感激。

小楠是一个“孤儿”,今年刚考上大学,但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她不知所措。小楠的母亲未婚先孕,挺着大肚子嫁给了小楠的继父,两年后,撇下小楠离家出走。后来,继父娶了后妈,对小楠更是经常打骂,甚至赶她出门,好心的继伯父不忍小楠流落街头便将她收养。至今小楠都不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谁,也不知母亲去了哪里,一个人孤苦伶仃。周宁县慈善总会得知她的情况后,上门走访,决定第一年给予她1万元,而后每年5000元,直至其完成大学学业。

慈善暖风拂大地,丝丝雨露润心田。小楠受资助顺利升学,只是该县慈善总会帮扶的一个例子。由于县域经济相对落后,社会上还有相当部分的困难群体,特别是子女上学难题困扰着大多数农村贫困家庭。2006年12月,周宁县慈善总会成立后,便一直坚持开展以资助贫困大学生为重点的传统救助项目。为了让这项工作更具针对性,更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该慈善总会制订了以“孤儿、困难单亲家庭、低保户、病灾户、特困残疾人”等家庭的学生作为救助主体的政策,每年扶持一大批学生进入高校深造。

助人之德莫过于助学。10年来,该慈善总会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619万元,先后帮助3015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大学梦”,实现了“不让一名周宁孩子因家境贫困而辍学”的目标。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周宁慈善总会还开展了项目支教活动,为周宁咸村小学、七步中学、周宁十中、实验小学等多个学校捐赠图书、配备教学设施等,10年来共拨付支教款115万元,扶持学校81所次。她给求学若渴的学子送去了光明,托起了希望,也点亮了众多志愿者的心,让爱一直行走。

三嘉钢铁:担起社会责任 用爱助推发展

“郑总,非常感谢您对詹庄伟的帮助,他已经顺利做完手术了,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日前,在福建三嘉钢铁有限公司厂部,七步镇八蒲村的村民主任陈圣德正双手紧握着公司老总郑逢全的手,连声道谢。

詹庄伟是七步镇八蒲村的一位农民的孩子,2015年8月被诊断为障碍性贫血。为了给孩子看病,家里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也都借了,可面对高达数十万元的手术费用,父母愁白了头,“我拿什么去救我的孩子?”在了解到詹家面临的情况后,郑逢全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2万元给詹庄伟看病。“钱虽然不多,但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与否,看的不单是获得了多少的物质财富,还要看是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三嘉钢铁的陈祥铃这样说到。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从三嘉钢铁有限公司决定落户周宁起,他们就开始扶贫济困,给6岁患急性淋巴白血病亟需治疗的孩子阙某捐款2万元,出钱出力为过世的五保户老人办理丧事,还出资奖励公司所在村庄考上本科院校的高考学子……短短的三年,他们捐助的各类款项就达60多万元。

2015年的第13号台风“苏迪罗”袭击了周宁,短时间的强降雨造成道路冲毁、山体滑坡、水浸房屋。在全县上下、社会各界纷纷赶赴抢险救灾一线的时候,三嘉钢铁有限公司也迅速组织员工,深入厂区周边的梧柏洋、柿洋等村,进家入户帮助群众抢出财物、转移安置,并在后期的冲毁道路修复上,慷慨解囊,捐赠财物,据不完全统计达110多万元。

临别之际,郑逢全还告诉陈圣德,“如果你们村还有什么病灾户、特困户一定要告诉我,大事我们可能帮不上忙,小力我们还是能帮着出一点。”

一路走来,三嘉钢铁有限公司始终怀揣着对社会的大爱,坚持用企业的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积极践行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在努力增加自身业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叶树正:凝聚向善力量 让慈善成为习惯

“父亲做好事的身影一直激励着我,必须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9月19日,周宁七步镇竹下村叶树正向笔者娓娓道来。叶树正,出生于60年代末,念中专时就常组织同学一块到街上为群众免费修理电器,给孤寡老人送去棉被等日常用品。

为了给更多贫困家庭关爱,叶树正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过于单薄,还是需要更多的力量共同参与,他也愿意与爱心人士携手同行,贡献力量。2011年,他组建了“银屏峰下周墩人”QQ群,邀请民间慈善志愿者加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志愿者人数已达5000多人。据了解,“银屏峰下周墩人”QQ群经常开展爱心募捐,每年不少于5场,开学季还资助贫困学生3-5名。叶树正还时常与志愿者一起到敬老院做卫生、修电灯,给老人理头发,身体力行为他们带去贴心的关怀与感动,做参与式慈善的领航者。

经常开展爱心活动的叶树正成为周宁的一个名人,很多家庭困难的人慕名找上他。“对于他们的救助请求,我会亲自上门核实。确实困难需要帮助的,才会组织捐款,而且每一次捐款活动,我都带头捐。”每次募捐活动,他都安排专人负责善款管理,并由村干部全程监督,确保每一分每一厘都送到受捐人手里。

“当我听说有一位13岁小女孩得了白血病,已经配型成功,但是家境贫寒,多方筹集还差几万块钱没办法做手术。所以在经过县民政局同意后,我们组织了募捐活动,为她筹集了68000多元,帮助她及时做了骨髓移植手术,术后非常健康。”叶树正开心地说:“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三天三夜恐怕也说不完。”

如叶树正所说:“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责任,唯有爱,让感动常在。”慈善不分社会地位,更不分时间节点。从学生时代到如今,叶树正的慈善之路从未间歇。在很多人看来,任何人可为之,而叶树正却真正付诸行动,用自己的善举温暖他人的生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