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文化旅游
周宁鲤鱼溪:传承民俗文化 留住心中乡愁
2016-03-21 15:43:16 黄起青 汤宗霖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1-1

                     村中长者在鱼冢前吟诵鱼祭文 姜永福 摄

宁德网消息(黄起青 汤宗霖)周宁这一座山城,建县时间虽短,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俗文化绚丽多彩,规模完整且较大的民俗建筑就有20余处。

千年前的故事,在口耳相传中渐渐转化成神奇。隆重的巡游典礼、薪火相传的保护以及祖祖辈辈牢记的村规民约让人们不论脚踏何方,都始终传承着家乡文化的独特精神。

排山倒海般的人潮热浪好不热闹,朱福与黄七公神像巡游所到之处,无论住户还是商铺都敞开大门,人们纷纷合拜恭迎。归乡的人儿或拿着灯笼或举着旌旗,结对成行跟随其后,同样接受着千百人虔诚的目光。

3月9日,农历二月初一,在咸村八境,村民们自发举行了纪念朱福和黄七公的巡游活动。

在上海做生意的谢永华感慨道:“现如今,常年在外,但是每年都要回来参加巡游,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传承朱福与黄七公身上的正气,传承这种民俗文化。”像谢永华这样在外生活且每年回来参加巡游的咸村人比比皆是,在他们看来,巡游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黄七公,原名黄鞠,是隋朝谏议大夫,因不满隋炀帝暴政而迁居咸村,故成咸村当境开发始主。黄七公姑父朱福感其凛然正气与之易地而居,于是朱福也成为咸村始主。后世百姓念黄七公的功劳,感朱福礼让之德,所以在每年正月十五、二月初一都会举行盛大的巡游纪念他们。”咸村镇宣传委员陈辉介绍,“今年的巡游虽然碰上下雨,但是大家热情不减,而且今年的活动形式更多样,除了本地传统活动舞龙、咸洋扇子舞、洋中腰鼓舞外,还特聘了泉州南狮队、苍南女子军乐队助阵。”

在排铳声中,一望无尽的旌旗队伍缓缓前行。归乡的人们,在这热闹祥和的氛围中,收获了归属感。

2月22日,玛坑乡杉洋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汇聚于林公宫。

林公姓林,名亘。五岁丧母,六岁丧父。15岁的林公流浪至杉洋,被当地詹姓祖宗收养。长大后的林公,成为了悬壶济世、指草为药的神医。他还善于涉猎,后发动村民,一起对付山猪野兽。人们为了纪念林公,给他立了塔,宋末塔改为了小庙。明成化七年,林公被明宪宗敕封为“杉洋感应林公忠平王”。明正德八年,建

成殿堂,即如今林公宫的主殿。

“每年正月期间,林公宫都爆满。最多的时候一天可达一万多人次。”林公宫管委会詹成珍说,这是能体会到香火文化气息的地方,在我的记忆里,主殿的大炉一年到尾香火没有断过,就是为了传承,让人们去帮助别人,传递美好。

一着长袍,头戴毡帽的耆老,举着鱼祭文,对着鸳鸯树下的鱼冢,念念有词。人们燃香、烧纸钱、放鞭炮,这“鱼祭”仪式,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3月6日,在浦源村鲤鱼溪畔,孩童投食于潺潺流淌的溪水中,色彩斑斓的鲤鱼争相逐食,时而闲情游弋,时而欢腾跳跃,引来阵阵欢呼声。在这里,仿佛进入了人鱼同乐的世界,悠然自得。

南宋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河南开封郑尚因避战乱,举家至周宁浦源肇基。因需饮用溪水,就将溪中鲤鱼保护起来,澄清溪水。至八世,族长郑晋十为感激鲤鱼清溪有功,率村人拓宽山溪,沿溪建房,修“T”形下水道,以便鲤鱼在发大水时躲藏;并借助神话故事,称鲤鱼为“三仙姑”化身,偷捕者会降灾得疾。他召集村人订立乡规民约,禁止垂钓捕捞,违者严惩。

此后,历代村人均遵循古训,尊鱼、爱鱼、护鱼且绝不食用溪中鲤鱼。“从我懂事起,爷爷就常告诉我,鲤鱼溪的鱼有灵性、深谙人情,吃不得。”在外创业的郑康平一脸庄重地说:“现在我身在异乡,看到鲤鱼就能想起生我养我的故土,而我也牢记着家族的规矩,这也是我对祖先留下的传统的一种尊重吧。”

鱼如人,不断轮回,它们的出生与逝去,同样带来欢乐与悲伤。后世的子孙,护鱼爱鱼,用执着的坚守维系着那一份约定,构建着这一处精神家园。那2万多条灵动雀跃的鲤鱼无疑见证了浦源人安然快乐的心境,无论身处何地,都彰显着人鱼和睦相处的约定。

一次民俗活动挽留的不仅是渐行渐远的乡愁,表露的是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以及对返璞归真的追求。民俗文化还原了周宁特色,同时也塑造了那一片独一无二的乡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