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夜间法庭”解纠纷司法为民不打烊
2023-03-20 09:53:35 郭晓红 余静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涓  

闽东日报讯(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余静)  “我白天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真的很感谢法官大晚上给我们开庭调解!”夜晚的古田法院鹤塘法庭仍然灯火通明,前不久,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正通过“夜间法庭”进行调解。

据悉,2017年,彭甲经余乙介绍,向余甲借款70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了利息,余乙、彭乙对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但到了约定还款期限,彭甲在偿还部分本息后,便不再履行还款义务。余甲多次催讨无果,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认为本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且双方当事人系朋友、同乡关系,具有一定的调解基础,便多次尝试与原被告沟通。然而彭甲、彭乙在外地打工,白天工作忙,无法到法庭参加诉讼。在了解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后,承办法官决定搭建“夜间法庭+线上法庭”平台,组织双方于晚上8时进行调解。庭审过程中,法官耐心倾听双方意见,在一番情理法多角度释法说理后,彭甲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偿还债务,但目前资金紧张,无法一次性还清,申请分期还款。余甲也谅解彭甲的困难,最终在法官的协调下,二人就还款方案达成一致,并隔空“握手”言和。随着双方当事人在调解笔录上签署下各自的名字,这起纠纷顺利化解。

据承办法官介绍,法庭地处乡镇,经常有当事人因为农忙或者外出务工,开庭时间难协调。为解决这一难题,古田法院鹤塘法庭因地制宜,灵活采取“夜间法庭”审理模式,极大便利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有效降低其诉讼成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庭审时间、庭审场地等多元化需求。下一步,古田法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创新为民举措,为当事人开辟方便诉讼的绿色通道,真正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